学工部简报2014年9月(2014年第5期)
更新时间:2014/9/30 15:15:33
学生工作简报
二0一四年           第五期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4年9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1.8月22日上午,学工部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部署会议。副院长赵全贵做了开学第一次工作安排,尤其对迎新工作做了重要的安排和部署,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2.8月25日,离新生报到的最后两天,学校副院长赵全贵带领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对迎新准备工作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查。
3.8月26日至8月28日新生报到期间,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由学工部负责统一协调,各系、各部门通力合作、热情接待、认真工作,确保了迎新工作有序、快捷、高效进行,树立了学校良好的形象。为给新生及家长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学工部组织学院师生在绵阳火车站、各汽车站分别设立了新生接待点,安排车辆往返于车站与学院之间,并在学校报到现场还设置了家长休息区、饮水区,同时,给家境比较贫困的同学开设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使2246名新生顺利入学报到。
4.8月27日,我校美术学院、传媒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文化学院分别召开了2014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五百余名新生家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党支部副书记以及专业教师分别作了发言,就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情况同新生家长进行了交流。
5.8月31日上午9:00,学工部组织全校师生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董事长龚珍旭博士,院长杨新贵,常务副院长袁思伦,副院长黄开国、童光庆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院长赵全贵主持。院长杨新贵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2014级新生的入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以及学术交流等情况。典礼上,教师代表彭沈莉、在校生代表彭瑶、军训营总教官彭新、新生代表宋洁仪分别作了发言。在全场合唱校歌《开创美好明天》的歌声中,我校为期14天的军训正式开始。
6.9月9日,由校安保部、学工部主办的安全教育主题签名活动在新校区棋杆广场举行,活动标志着我校2014—2015学年上学期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学生安全教育周”将通过主题班会、安全讲座、安全知识展板、违规电器展出、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手抄报搜集及评选、大型安全检查以及入寝室宣传等多种形式展开,进一步在师生员工中普及自我防护和自我救助的相关知识,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7.9月13日上午9:00,学工部组织全校师生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了“2014级新生军训闭营仪式暨军训汇报表演”,军训方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向学校领导汇报了在军训中取得的成绩。参训学生还分别进行了列队会操、擒敌拳等多个科目的汇报表演,同学们整齐的步伐,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汇报表演结束后,副院长赵全贵宣读了表彰决定,最后,在激情豪迈的《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乐曲声中,我校2014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8.9月15日-20日,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工部加强了协调和检查力度,确保入学教育顺利开展,学生上课纪律性好,效果明显。
9.为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修学素养,2014级全体学生从第三周开始正式开始跑早操和上晚自习。晚自习时间从每周日至周四18:45—20:10,各学院认真组织,妥善安排好各班级晚自习的教室及晚自习值班老师和值班学生干部,并要求各值班人员准时到位,认真考勤,发现突发事件及时做好处理和上报工作,根据目前检查情况,2014级学生上晚自习情况较好。
10.9月,2014-2015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已经正式展开,学工部和各学院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切实将此项工作做好。
11.9月,学工部联合各学院开展学生缴费注册专项整治工作,截止9月30日,全校欠费人数为84人。其中传媒学院29人,美术学院26人,文化学院2人,音乐舞蹈学院27人,全校缴费率为99.07%。
12.9月25日,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副院长刘兴星一行7人来我校考察交流,并与我校学工部、党政办、后勤物业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举行交流会。两校就辅导员考核、怎样培养辅导员归属感、学生运行机制和体制、少数名族学生管理、学生社团、学生自治管理、学生素质培养以及学生宿舍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讨论与交流,在此次交流会中两校互相吸取到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
13.国庆将至,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开展节假日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学院一定要做好学生放假和收假的安全教育工作,对离校学生一定要做好离校登记和数据统计,对未离校学生,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节庆的温暖。
14.9月份,我院共计有64名学生报销学生医疗保险费用,报销金额共计39878.45元。其中55名学生报销医疗门诊费用,报销金额共计10627.70元,9名同学报销医疗住院费用,报销金额共计29250.75元。
 
 
★            各学院掠影
 
文化学院
1.8月27日下午3点,我院在非遗院会议室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
2.8月27日晚,我院对13号楼女生公寓、16号楼男生公寓的全部新生寝室进行了走访。此次走访旨在对新同学入学初期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听取他们的声音,一起为新生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3.8月29日下午3点,我院2014级新生齐聚学术厅参加新生见面会。
4.8月31日下午三点,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我院会议室召开。
5.9月5日中午12点,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来临之际,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嫒莉老师、 团委书记胥彬老师、辅导员曾迟影老师、辅导员吴怡洁老师以及学院办公室其他老师在所有学生会干部的陪同下于操场慰问了大一军训新生。
6.9月16日,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促进我院团委学生会更好的发展,团委学生会纳新活动正式开展。
7.9月22日下午四点,我院党支部在C撞205召开2014—2015(上)党员大会,三十多名教师与学生党员准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嫒莉主持。
 
传媒学院
1.9月12日,我院记者团于音乐综合楼召开会议。
2.9月16日晚,“青春·狂想曲”暨传媒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晚会在我院学术厅隆重举行。
3.9 月25日,由我校主办、我校招生就业部承办,绵阳市就业局、绵阳市人才服务中心、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协办的“2014秋季校园招聘会”于我校老校区篮球场火热开展。
 
美术学院
1.8月27日晚,美术学院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新生辅导员杨国勇、叶敏老师到新生寝室走访,查看新生生活住宿情况。
2.8月27日至28日,美术学院召开了2014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3. 8月28日下午7点30,我院在学术厅组织召开了新生见面会。
4.为让2014级新生对今后所学专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9月4日19点整,我院在学院学术厅举行了入学教育专业介绍会。
5.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我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兼书记李川猴老师于9月17日下午3时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作了专题讲座,2014级新生及辅导员老师参加。
6.9月25日中午12:30分,我院迎新趣味运动会在山顶操场拉开帷幕。我院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新生辅导员老师杨国勇、叶敏、赵娟老师及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开幕式。
 
音乐舞蹈系学院
1.8月30日7:30,音乐舞蹈学院2014级新生交流会在我院学术厅举行。
2.9月7日下午16:30,中秋来临之际,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宋西平院长、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君钢的带领下,2014级辅导员老师、学生会干部来到了山顶运动场看望2014级军训的新生们,给2014届新生送来中秋佳节的问候。
3.9月15日下午4:20,音乐舞蹈学院组织的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综合楼1-13开展,此次换届选举不仅使同学们明确自身的责任,在总结得失中学会反思,还加强了同学们的交流,并有利于增强学生会成员对团学工作的责任感与热情。
4.9月16日,我院召开辅导员大会,针对学生工作中学费催缴问题展开讨论,对于恶意欠费学生劝其退学;对于贫困学生本周内抓紧凑钱缴费;对于要休退学的要抓紧办理相关手续。辅导员老师要抓紧落实本项工作。
5.9月23日,在综合楼1-2由我院王君刚副院长主持举行组织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首先是讲述了学院转设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以来,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对党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