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知识要点
更新时间:2018/3/21 14:49:55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膳食平衡)

 

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知识要点

 

 

 

一、中国居民膳食现状

 

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的主要问题是能量相对过剩而维生素 A、钙等微量营养素

 

摄入不足。城市居民油脂和猪肉的消费量大幅度增加,粮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明显

 

下降,果蔬摄入量不足和品种偏少。这种膳食结构大大增加了人群糖尿病、肥胖

 

和血脂异常的危险。

 

 

 

二、果蔬在膳食平衡中的重要作用

 

² 膳食平衡是指能为人体健康需要提供结构合理,既不缺乏,也不过剩的全面营养成分的均衡膳食。

 

²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将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分为五层,蔬菜和水果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² 蔬菜含水分多,能量低,富含植物化学物质,是提供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来源。

 

² 多数新鲜水果含水分 85%~90%,是膳食中维生素 C、胡萝卜素以及 B 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

 

²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如,维生素 A 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生长,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维生素 C 主要作用是促进胶原合成,维持牙齿、骨骼、血管正常功能,促进伤口愈合,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降低血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抗癌防癌等,果蔬是膳食中维生素 C 的重要来源。

 

² 膳食纤维也是人体必需的膳食成分,具有预防便秘、血脂异常、糖尿病的作用,并有益于肠道健康。

 

² 富含蔬菜、水果和薯类的膳食对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肿瘤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² 推荐我国成年人每天吃蔬菜 300~500g,最好深色蔬菜约占一半,水果

 

200g~400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