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文学社
更新时间:2018/3/26 15:19:18


萤火文学社简介

 

萤火文学社共有五个部门,各部门分工合作,互相帮助。社团目前主要由社长徐瑶,副社长卢俊民石荔诗和张紫芸负责,全社共91人。

 

礼仪部:颜值担当、颜值担当、颜值担当,重要的事说三遍,礼仪部可以说是文学社的台面,高挑的身材,完美的脸蛋,相信大多数男生这个时候就已经迫不及待的进入礼仪部专栏了吧。不怪你们,食色性也。他们负责担任活动礼仪,以王蒙文学艺术馆和社团活动为主,需形象靓丽有气质。


外联部:外联部可以说是全社的金主了,他们负责联络,拉赞助,搞联谊,社团素拓活动等,在这里你可一和社会上很多人想接触,锻炼自己的社会交际,当然,这里不是招新,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很多说话技巧,这些部员都积极活泼外向。

 

微电影部:微电影是全社比较高大上的部门,他们负责社团摄影摄像一系列活动,微电影创作,宣传片创作等。为社员提供许多上镜和就业机会,如果你想知道微电影怎么制作的,以及如何提升演技,欢迎进入微电影部观摩观摩。

 

编辑部:编辑部成员都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在这里我们谈不上流觞曲水,却也有赌书泼茶相类似的乐事,若是你也热心文学,不妨来编辑部一坐。我们负责创作,审稿,发新闻等一系列文学性活动。

 

秘书部:如果说编辑部是大脑,那么秘书部就是提供动力的心脏,主要负责社团内的后勤工作,包括经费支出,策划编写,会议记录,传达指令,发布任务,统计等工作。如果你想得到锻炼,不妨来这里。

 

 

 

社团总人数:   92

主要负责人:        联系方式

   (社  长)                 136 6838 9099  

石荔诗 (副社长)              156 8120 8767

卢俊民 (副社长)             157 0490 2310

张紫芸 (副社长)             153 7506 9012

 

各部门人员

礼仪部             15

外联部             13

微电影部           18    

编辑部             29

秘书部             13 



萤火文学社2017(下)~2018(上)活动资料总览

壹、2017第十四届高校大学生原创征文比赛

  PS:这是社团传统活动,每年都会按时开展】

一、策划书:

主办方:四川省绵阳市作家协会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王蒙文学艺术馆

          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

          绵阳市高校文学社联合会

承办方: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绵阳师范学院磨家校区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西南科技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

 

、活动背景:

本次征文由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发起、绵阳市作家协会与王蒙文学艺术馆共同领导的面向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绵阳师范学院磨家校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西南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等九所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具有权威性、影响力的高校大学生原创征文大赛。

(二)、活动概述:

1、主办方:  四川省绵阳市作家协会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王蒙文学艺术馆

                 绵阳市文学与书画艺术研究院

                   绵阳市高校文学社联合会

协办方:  西南科技大学百鸣文学社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林楠文学社

绵阳师范学院磨家校区青春文学社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墨香斋文学社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萤火文学社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见殊文学社

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墨语文学社

                  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青春文学社

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起源文学社

 

2、活动时间:2017年11月12日 - 2017年12月1日

3、活动地点: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 

4、面向对象: 绵阳市九所高校在校大学生

5、活动目的:促进绵阳市各高校间交流,加强各大高校间联系,丰富活跃大学文化,提升校园文化氛围,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其青春风采的平台,让文字的魅力在我们身边绽放!

6、奖项设置:特等奖:一名

一等奖:两名

二等奖:五名

                   三等奖:十名

优秀奖:若干

最佳组织奖:若干

(三)、活动主题:乡愁

                关于一座城市的记忆

(四)活动流程:

blob.png

1各校初审:

121日截稿 各高校在各自校内选出优秀作品,数量不限,参加本次征文复审。

2集中复审:

129

        07:00  各高校负责人、审稿人员按照《公共交通乘车路线指导》启程出发,前往本次征文活动承办方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征文复审场地。

        08:00  承办方工作人员到达审稿场地和休息室,挂出横幅,布置场地,摆放审稿相关用品和名片牌、矿泉水等。

        09:00  承办方工作人员前往校门准备迎接各校审稿人员,并随时与各校负责人保持通讯畅通,提供线路咨询和紧急情况咨询。

09:30  各高校审稿人员到达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由承办方工作人员引导至休息室休息。

09:55  相关人员进入审稿地点,各校上交复审稿件和稿件统计表,由承办方工作人员进行稿件汇总、记录。其后,各校审稿人员按文稿类型分不同审稿流程,按一审四个小组、二审四个小组,争议与判定一个组共计三个大组九个小组就坐。

10:00  由承办方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负责人主持并致辞,并公示本次征文稿件数量,与各校核对。其后宣布审稿精神,力求公平公正,选拔出最优秀的原创稿件,并在最后宣布相关审稿要求。

10:20  高校文学社联合会主席以及各高校负责人代表发言。

              10:40  审稿活动正式开始,承办方工作人员负责维护审稿场所周围秩                                                                                    

                     序,营造良好安静的审稿环境。

11:50  承办方工作人员宣布审稿暂停,结束上午审稿工作。在他校监督下整理稿件原件,清点稿件数量,核对稿件登记表格,并在文件袋口贴上专用封条当场封存于专用牛皮纸文件袋中,保存在审稿场内。

12:00  包括承办方工作人员内所有人员统一退出审稿场地,禁止任何人员滞留于内。

12:05  就餐时间。承办方工作人员负责指引各校人员到达就餐地点,并提供价格等相关咨询。就餐结束后承办方工作人员负责引导需要休息的人员进入休息室休息,并陪伴需要游览校园的各校同学,同时提醒审稿开始时间。

13:50  所有审稿人员到审稿场外集合。

14:00  所有审稿人员统一进入审稿场地,按照审稿规定分组就坐,工作人员当场开封文件袋取出稿件,开始继续审理稿件。

17:00  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稿件整理汇总,登记最终通过稿件,进行公示,然后分发通过稿件登记表,保存通过稿件原件。分类所有未通过稿件,各校负责人自行将未通过稿件原件带回本校。

17:10  承办方负责人总结本次征文相关情况,宣布征文复审工作结束。结束后组织本次征文所有审稿人员合影留念。

17:30  各校审稿人员离开绵阳师范学院北校区,返回各自学校。

 

送审作协:

1210日     承办方工作人员整理稿件,并登记稿件统计表,由各校代表共同把稿件和稿件统计表送至绵阳市作家协会审核。等待作协评审并准备颁奖。

12月23日     颁奖典礼

(五)稿件审理:

1、稿件要求:

1).文稿类型:诗歌(含散文诗、古体诗)、散文、短篇小说

2).文稿要求:使用统一封面,文字使用同一格式,稿件统一采用A4纸打印。(统一封面见附表1

3).稿件格式:左边3厘米,右边距、上边距、下边距均为2.5厘米,单倍行间距。题目:中文字体为宋体,二号字,加粗,居中;外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二号字,加粗。正文:中文字体为宋体,四号字;外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四号字。

4).提交要求:各校所提交稿件数量不限,但提交稿件时同时需提供纸质稿件和稿件统计表。(稿件统计表见附表2

5).注意事项:所有稿件请各校自留底稿,复审结束后仅能带走未通过稿件原件。

2审稿规则:

1.二审制:为提高工作效率,本次复审审稿采用二审制,即一审、二审同时进行。

并且,为避免争议稿件延误审稿时间,将另设争议组负责专门审理争

议稿件。

2).二审制工作流程图:

blob.png

3).二审制工作流程:

一审通过稿件送入二审,淘汰稿件另行保管,争议稿件送至判定组并得出结果,通过稿件进入二审,淘汰稿件另行保管。二审有争议稿件亦送至判定组判定并得出结果,通过稿件进行保存登记,留待送交作协审核,淘汰稿件另行保管。为节省时间,待定稿件留待最后决定。每组稿件达到五份后,由工作人员确认,并登记公示,再由稿件传递人员送至相应稿件存放处,进行登记保存。

4).审稿小组分配:

本次审稿按照文稿类型分组审阅,分为散文组、诗歌组、散文诗组、判定组。即,按照稿件类型,一审和二审都分为两个小组,判定组仅一个小组。

5).审稿人员分配:

每校至少须抽调审稿人员五人。审稿组共九组,每校抽调一人,稿件保存处由各校共举各二人。稿件传递九人,承办方提供。

3、注意事项:

 1).稿件只分为两种类型:通过、淘汰,争议稿件在判定后采取相应措施。所有

稿件都应进行记录和保存。

 2.每一篇稿件,通过或不通过都必须由全组审稿人员判定,并在稿件封面相应

处全体签字确认。

 3.每篇稿件每组每人必须审阅并判定,在稿件封面通过或不通过处签名表示投

票,所审稿人员在当时就要做出判定,可以花一定时间思考,最后必须

做出判定

4).审稿期间任何人不得带走、销毁、涂改任何稿件和登记表格,否则将承担相

关责任。

5).审稿暂停后,审稿暂停阶段,所有稿件当众分类封存,登记表格亦进行封存。

所有人员统一离场,中途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场。再次审稿开始时所有人员一进场,并当众开示稿件和登记表格

 

 

二、活动相关图片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贰、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

PS:我社团作为承办单位出任本活动

 

一、策划书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

小小三行诗,字字珠玑,句句精华。三行诗不短,仅仅是不过六十字的诗行;三行诗不长,却能道出万千余音绕梁般绵长的情愫。青春无限,时光瞬逝,唯有作诗三行,才不负这一场青春的约定!

 

(一)、组织机构

主办:《中华文学》杂志社、中国文艺家杂志社、全国

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组委会

承办:400 家承办(参赛)单位

协办:全国大学生文学创作中心、各省级高校文联

支持:国文社、作家网、青云网、爱读文学网、诗歌网

 

(二)、大赛主题

青春是最美的诗

 

(三)、大赛时间

9 20 日—10 30 日 各高校校级选拔赛暨全国初赛

10 1 日—10 20 日 全国赛复活赛

11 3 日—11 9 日 全国赛复赛

11 10 日—11 15 日 全国赛决赛并公布获奖名单

12 月上旬 颁奖典礼

12 月下旬 筹备大赛优秀作品集出版

 

(四)、大赛主要承办(参赛)单位名单

 

(五)、投稿要求

 

1、投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爱国、爱校、爱师、爱生;爱家、爱自然、爱世界,以及亲情、友情、爱情等;

2、题目自拟,但不能过长;作品必须排列为三行,最多不得超过 60 字;

3、同一参赛者的参赛数量不能超过 2 篇;

4、作品要求绝对原创,表现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作品不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能涉及黄色、暴力、不能涉及和损害他人隐私等内容。违规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5、作者必须是承办(参赛)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高职、本科、研究生);

6、来稿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学校、地址、电话、QQ、个人简介(50 字以内含获奖经历),参赛作品(60 字内);

7、投稿即表明同意作品被收入《中华文学》,并由《中华文学》杂志社出版发行。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名 证书+奖金 1000 +奖品

二等奖 3 名 证书+奖金 300 +奖品

三等奖 10 名 证书+奖金 100 +奖品

最佳人气奖 10 名 证书+奖金 50 +奖品

优秀奖 30 名 证书+奖品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证书+奖金 100

优秀工作者若干名 证书+奖品

 

(七)、大赛承办单位工作

1、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某某高校选拔赛的名义积极在校开展比赛,校内参赛人数 100 人以上;

2、负责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校级初赛各项工作,包括大赛摆摊(下班)宣传、新媒体渠道宣传、初赛颁奖等,同时配合全国组委会做好初赛作品图片制作等;

3、承办单位获奖作品入围全国赛初赛,其中一等奖作品直接进入全国赛复赛;一等奖(1 名)、二等奖(3 名)、三等奖(6 名)获奖者证书由全国组委会颁发;校内赛优秀奖证书承办社团可视情况另行颁发(盖学校相关部门公章);

4、组织参赛大学生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高校文学工厂(gxwxgc)”、“大学生文学(dxswxzp)”和“桃花渡(zhwxzzs2015)”,及时查看大赛进度。并为喜欢的作品投票,票数占据总分比重 30%。三行诗校级选拔赛未获等级奖人员可参与全国复活赛晋级全国初赛参赛;

5、推荐一名学生干部或指导老师担任初赛和复赛评委;推荐社团干部配合做好大赛宣传工作(具体通知另发);

6、积极配合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的其他工作。

(八)、大赛参赛单位工作

1、参赛单位积极协助全国组委会做好大赛宣传工作;

2、不要求必须举办校级赛(也可举办),从所有稿件中直接推荐 5 部优秀作品直接投稿到全国组委会,与承办单位推荐作品一起参加全国赛初赛,其他参赛全国复活赛;

3、参赛单位积极组织社团干部和参赛者积极关注官方微信“高校文学工厂(gxwxgc)和“大学生文学(dxswxzp)”, 及时关注大赛信息,及时查看全国复活赛通知。

 

(九)、联系方式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组委会

联系人:张敏、李叶

大赛 QQ 1670795648,群 2555481445 。别重复加

(十)、其他补充事项

1、本次大赛只局限于大赛承办(参赛)单位高校大学生参赛,不接受学生个人参赛,请愿参赛大学生与本校文学类社团(不局限文学社、诗社)联系,承办(参赛)申请通过后享受大赛参赛权 ;

2、大赛期间欢迎各高校文学类社团申请加入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一起交流社团管理和文学创作;

3、大赛获奖作者可申请加入全国大学生文学创作中心或申请中华文学杂志签约作家,享受相关扶持待遇;

4、本次大赛不收参赛者任何费用,不退稿;参赛者需要按照主办方要求号召人员为自己作品点赞;

5、所有参赛作品,主办单位有权使用(包括用于展览、出版物、媒体报道等),不另付稿酬;所有参赛作品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视所有参赛者均为遵守该规则;

6、参赛者不能重复获奖,但可同时荣获最佳人气奖;

7、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所有。

 

 

二、活动相关图片

blob.png

叁、王蒙——《中华玄机》青年作家研读会

一、活动内容

20171224日,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新作《中华玄机》的青年作家研读会在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举办。

 

二、活动相关图片

blob.png

blob.png

肆、绵阳高校文学联合会首届绵阳市大学生情书大赛

   PS:本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一、策划书

       主办方:绵阳市高校文学社联合会

               王蒙文学艺术馆

       协办方: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楠林文学社

              绵阳师范学院青春文学社(北磨校区)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萤火文学社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见殊文学社

              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墨语文学社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墨香斋文学社

              西南科技大学百鸣文学社  

              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起源文学社

 

 

目录

(一)活动背景

(二)活动时间

(三)活动地点

(四)参赛人员

(五)活动目的

(六)活动主题

(七)活动流程

 

 

(一).活动背景

   他曾陪你走过青涩的季节,她曾在你心底一遍一遍地默念;他宽阔的肩膀是你儿时的飞机,她头上的白霜是对你爱的印记……最真挚的感情,原本是不需要过多华丽的语言来描述,简单至极,也许就是真到了心底。一颗感恩的心,他/她可能是你的恋人,可能是你的亲人,可能是你的朋友,可能是你的恩师……无论倾诉的对象是谁,最重要的是,我们爱他/她,让我们一起来创造幸福的奇迹,爱,其实很简单。写一封情书,给你最爱的人。

 

(二).活动时间

  2018315--2018415

 

(三).活动地点

  绵阳九大高校

 

(四).参赛人员

  绵阳九大高校学生

 

(五).活动目的

  铭记情感,珍惜眼前人,说出难以说出的爱。

 

(六).活动主题

  对情的感悟

(七).活动流程

1、活动前期

      宣传:由绵阳高校文联联合发函给各个学校,经学校领导的同意,各个社团制作宣传海报,网络宣传等。

2、活动中期

      收稿:各个学校自行安排收稿,分为竞赛和寄出两部分。寄出仅限于绵高文联学校,在各校收齐后,组织会议交换信件,由各校社团派人送出。寄送的信件也可作为稿件参赛,须参赛者自行准备信件和稿件。

     竞赛部分稿件审稿:

1)初赛时由各校自行审稿,但是要注意将参赛者稿子收到后把名字班级等通讯方式加以密封,不透露参赛者,选出后交由社长,社长公布初赛成功的名单。这是针对纸质稿的同学,如果是电子档的,请同学将稿件交给社长保管,由社长做好统计,把名字等通讯的东西一并写上后,隐匿作者信息并下发给各社团审稿人员。

2)复赛则不用隐藏基本信息,绵高文联统一集中网上审稿,九所学校的文稿集中打乱分散审稿,审稿结束后由各校文学社会长负责善后工作及处理应急事项。

3)决赛由绵阳作协选出。

3、活动后期

     奖项:初赛通过者各学校自行安排贴红榜等宣传,或通过QQ、微信的方式,由网络部宣传,以此加以肯定。复赛,由绵高文联群通知。大赛决赛最后获奖名单,关于亲情的文章不超过5篇,友情不超过4篇,爱情不超过3篇,颁发奖品及证书,同时学校也可以适当的宣传。如果增加的话,可以适当一些优秀奖。各校爱情部分获奖最高者,可由各校文学社拍摄相关视频,集中由高校文联的名义保留。

 

二、活动相关图片

blob.png

PS:以上是我社社团级活动,以社团为单位开展。我社还有许多部门级活动,由于次数频繁且有五个部门,就不一一列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