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品文】 让书香伴你一生:《书香似故人》
更新时间:2018/4/8 16:26:41

【读书品文】

让书香伴你一生书香似故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苏依拉

blob.png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款款书香,带给人的是惬意,是心的安宁,更能让人在人生的迷途中保持淡定。

  北京电视台的《书香北京》栏目,正是让你体会这种意趣的节目。通过邀请一些名家作客《书香北京》,畅谈自己如何与书结缘,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书给这些大家心灵的启迪以及如何引领他们走向事业的巅峰的过程,来给人心灵以启迪:书是你一生最好的朋友,爱阅读的人永远年轻。这本结集各个名家心得的《书香似故人》,正是以此为背景,告诉我们:一个平凡的人可以在书的引领中活得更加精彩。

  我国著名画家黄永玉老先生,在八十岁高龄时,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将自己人生经历中的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做了真实的艺术加工,正如他的的写作初衷那样:像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从小熟悉的一些细微的东西,不写出来好像可惜了

  我国著名作家吉狄马加将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用来阅读大量名家作品,他自称这些作品开启了他重要的人生之门

  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先生,则将读书作为自己的人生习惯。我们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能够有质量地生存,读书就是一个捷径。古人把他自己的智慧通过书本流传下来,是为了文明的一个延续,我们去读书也是为了延续这种智慧。这是读书带给他最大的心得体会。

  外交界顶级人物吴建民先生,在青年时代读过两本对他有重要意义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普通一兵》,这两本书深刻地让他明白了:人来到这个世界,要使自己的生活及他人因为你而生活的更美好。正是因为他有如此崇高的追求,才使得他创造出了可人的事业。

  我们熟知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告诉了我们书到底是什么:它是生命前行时候的推动力,它是生命回望时候的坐标。

  而我们熟知的演员濮存昕则有更经典的对书的总结:与有肝胆者为友,从无字句处读书。他眼中的书,不仅仅是经典大师笔下的文学精华,更是生活中各种事情带给我们的哲思。我们要善于把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从挫折和困难中将自己造就的更坚强,更果敢。

  的确,现代科技的发达虽然带给人们不一样的享受,但是得抑郁症的人却越发多起来,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没有患上此病,也或多或少经常为某件事压抑,越发没有幸福感,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苟活。这时候,人们往往找不到排遣这种不良情绪的方式。有些人,对生活有过多的奢求,但自己的能力却有限,得不到想到的,脑子中满是折磨自己的念头;有些人,由于一些意想不到的际遇,让自己看到了一些人性的丑恶,从此便不再相信生活;还有的人遭遇了挫折,自己一蹶不振,找不到任何方法让自己从挫败中走出……

不要说人生的喜获忧愁都是天意,其实经历过一段痛苦再走出来的人应该会有更深的体验:我们的思想决定着一切。当你自恃清高时,你做的事情就会违背客观规律,它会让你一错再错;当你看不清楚善恶,选择了损友,他们可能会给你带来不可避免的麻烦和灾祸;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了沉重的打击,觉得前途和未来一片黑暗时,你需要一点安慰和前进的勇气,但是却找不到那条通往光明的路……

有些人会求助身边的人,希望对方给自己一份慰藉和温暖,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好运气,可能很少有人想到,一本薄薄的书,也许仅仅是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就会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让你在一瞬间顿悟,让你真正明白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不要将读书当成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其实是一种对于生活的享受。很少有人意识到,其实让你从思想困顿中解脱出来的方法很简单——读书。有些书在我们人类中已经流传了近千年的历史,之所以能够禁得住历史的考验,是因为这些书中总结出了最深刻的哲思。前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它们记录下来,为的就是警醒后世人,让他们不要重蹈覆辙。其实,书就像是你的一位良师益友,它会时刻为你指点迷津,在你最彷徨的时候,教会你用理性和明智做出最重要的抉择。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疲惫时,都需要一方净土,就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样,让自己的心境变得恬淡,让自己的心灵得到静养,又让自己重新恢复对生活的激情,让心中重新燃起对未来的美好希望。可以说,爱阅读的人不仅是好学的,也是聪明的。他们懂得在人生中萃取通往成功的捷径,懂得如何在花花世界中保持内心的一份沉稳和淡定。书香,带给人的正是这种理性和成熟。

所以,让我们把书当成自己的挚友,让它们陪伴我们仅有一次的生命吧,生命诚可贵,生命又何其短暂,每个人都应该尽力让自己多看到生活中的美,愉快地奔跑在自己的人生征途中。这正如白岩松在访谈中告诉我们的:在任何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当你很郁闷的时候,翻开一本书,你就不会孤独了。在中国那么优秀的文字里头,你会看到美。

 

“青年读书”微信公号

 

移下一天星斗璨,慢赏书中岁月长。 

blob.png

青年读书”(ID:ydtsgsjb),

品好文、读好书、以阅读和思考,发现理解与对抗世界的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