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品文】 《别在二十几岁,就过完了你的一生》
更新时间:2018/4/8 16:28:29

读书品文

 

《别在二十几岁,就过完了你的一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慕颜

blob.png

书名:《别在二十几岁,就过完了你的一生》  

作者:慕颜歌 

  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ISBN978-7-5352-9959-8 

  定价:39.8 

   

  【内容简介】 

  别把365天的精彩,过成重复的1天生活有很多可能,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哪一种可能更适合你。 

  别在二十几岁,就过上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本该为了梦想逆流而上,却过着安于现状的生活;本该有娇艳的容颜,却过早放弃了自己。重复着过去的生活,把365天过成了一天。 

  二十几岁,是属于你的战场,你要一个人为生活、为梦想拼杀。将所有不可能变为可能! 

  【作者简介】 

  慕颜歌:畅销书作家。一个选择拥抱世间温暖的治愈师,一个行走在文字世界里的灵动舞者,感情细腻、喜欢思考、长期致力于心理咨询。代表作《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精彩书摘】 

  直面现实,能让你走得更远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 

  当互联网等新科技促使全球化不断深化时,当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越来越弱时,特权可以作威作福的时代也将一去不返。脱胎于旧价值观的思维惯性和教育模式还在,新的价值观也会随着信息大同化而趋于形成,这一观念的嬗变可能至少还需要五十年。随着时间的流逝,科技的力量有可能会碾碎一切特权,无论自愿不自愿,将来,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会彻底成为经验与智慧的竞争。 

  由于旧的价值体系已经崩溃,而新的价值观体系又还没能建立起来,社会价值观一片混乱。一方面,我们用依附型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和思考,另一方面,依附思维又面临平等观的挑战——它成了失势者维护权利的工具和得势者急需排除的障碍。  

  不过,这些难不倒聪明的中国人。我们会情随境迁——说好听点儿叫审时度势,使用混合策略。依附思维有利时用依附思维,平等思维有利时用平等思维——在某种程度上,有些人的价值观既不是特权观,也不是平等观,而是纯粹的利己观。 

  很明显,在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最容易产生的价值观只会是利己观。一个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在大学校园内撞死人之后不仅不道歉,还叫嚣“我爸是李刚”,这是依附思维和特权观作祟;一个大学生撞人后怕被纠缠而将受害人杀死,那也是纯粹的利己观表现。而对公平正义的追讨,或许不过是弱者的无助呐喊。 

  也难怪,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西方用了两百年完成,而我们只用了三十多年。这个转换太快了,以至于很多东西还没跟上。新与旧、东方与西方、进步与落后,各种因素碰撞、融汇,价值观念经历剧烈嬗变,给人们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扰和迷茫。年轻一代也没能幸免。 

  当前的阶层固化,也是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卢梭说:“人是生而平等的。” 

  但人的生而平等,不是出身,而是人格。 

  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也不会有完全平等的出身。生于农民家庭、工人家庭,还是达官贵人之家,出身不同,决定了起点不同。但无论起点如何,我们都可以选择有尊严地活着。 

  我们的父母对孩子寄予厚望,会把毕生财富留给孩子,或动用自己的权势为孩子铺路,但是,很少有人会把有尊严的生活方式教给孩子。他们自己都没能理解这个大博弈时代的角色转换,当一些人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利而没有遭受道德谴责,扭曲的价值体系就会冲击我们有限的认知。很多家长自己都不知道究竟要坚守哪种价值体系,又如何教孩子坚持底线和原则? 

  毕业了,好多未曾想过的问题突然之间就要面对了,比如婚姻,比如工作。汹涌而来的现实让我们变得格外焦虑。每天都在不停地思考,但却依旧对未来没有头绪;从来远离真实,所以迷茫困惑;看不懂这个世界,所以处处碰壁。 

  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我们还没有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智慧和勇气。本来可以从父母那儿获得的经验与支持,却付之阙如。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父母和家庭能做的,往往只是抚育我们的肉身成长,而促使我们心智成熟的,是历练与挫折。所以亚当·斯密说:“除了天赋,完美的自我克制能力还需要锻炼和实践。”任何一种良好的品质都是在苦难、危险、痛苦和灾难中练成的,尽管任何人都不希望遇到这些“老师”。 

  没有办法,从一个农业社会迅速转向商业社会,必然要面对的就是社会和家庭教育的缺失。 

  向上,没有方向,我们踏入社会时,还没能分清想象与事实;向下,找不到支撑,当代社会注定了很多年轻人不可能很容易地拥有现世安稳。但年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人们可以在困惑面前不断思考、寻求。所以,当我们还年轻时,当我们一无所有时,别忘记了努力奋斗,别忘记了理想与激情。 

  无论是已经踏入社会,还是身在校园,我们都一定要: 

  第一、打造完整的知识结构。 

  所谓的完整,并不是要你知道全部学科的全部知识,而是尽可能地掌握各个学科的基本常识。完整的知识结构能促进知识的融会贯通。至少,当你发现化学是数学,物理是数学,而数学在你骑着草泥马奔驰时告诉你它是哲学时,也能恍然大悟,来一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禅师体感悟,也是不错的。 

  第二、有可能的话,多交些朋友。 

  虽说有些时候再多的臭皮匠也顶不上一个诸葛亮,但在更多的时候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一个足够有天赋的人,或许能独自完成惊世骇俗的学术或艺术作品,但无论什么样的天才,都无法独自承揽群体协作才能完成的伟大工程,小到企业经营、抗灾救难,大到国家运转、文明传承。 

  第三、精通一门专业。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任何一门专业都可以穷尽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已经鲜有人能对多个专业有超过通识水平的了解。而今最重要的不是追求广度而是追求深度。每个人都只有在某个领域的一隅无限钻研,才有可能出成绩。 

  第四、多读书。 

  尽管博学已经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但是,尽可能广泛的阅读,是开启智慧、建立理性逻辑思维和纠正观念的不二法门。 

  俞敏洪有段话说:“如果我们没有为普希金、拜伦的诗歌所感动,我们没有因为康德、黑格尔的理论争得面红耳赤,我们没有苦苦追寻尼采、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脚步,没有去分辨这些伟大的思想家和马克思、恩格斯的区别在哪里,没有通过阅读去体会西方社会制度跟中国的社会制度到底差别在什么地方……如果我们从来没有独立思考过,就不能算一个真正拥有青春的人” 

不要拒绝直面现实,那不意味着世界残忍和岁月薄情;不要拒绝接受现实,那也不是我们可以逃避的借口。离幻想越近,离理想就越远,能在幻想之外接受现实的人,才会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青年读书”微信公号

 

移下一天星斗璨,慢赏书中岁月长。 

blob.png

青年读书”(ID:ydtsgsjb),

品好文、读好书、以阅读和思考,发现理解与对抗世界的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