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3月简报
更新时间:2019/4/1 10:48:09

学生工作简报

学生工作部                               20193月

 

【学工动态】

 青春奋进正当时﹒警校携手共防毒禁毒教育主题活动

3月15日,为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大学生的防毒拒毒意识,在共青团绵阳市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团委与共青团绵阳市公安局委员会、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举办的青春奋进正当时﹒警校携手共防毒禁毒教育主题活动在绵阳市强戒所举行,此次活动积极发挥共青团的作用,服务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进步。

image.png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活动

3月22号,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深入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由涪城区卫健局、科创区社发局、经开区社发局主办,涪城区疾控中心承办,西南科技大学协办的“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活动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为保护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各部门、各学校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措施和相关知识的普及让同学们沐浴着阳光,脚踩着青春,以学生的态度和角度更好地去了解和认识结核病

image.png

 开展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统计工作

3月13日,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统计工作。2018年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部分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能按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为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面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避免出现遗漏现象。2018年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271人,其中受资助人数213人,未受资助人数58人,对于未享受资助政策的学生进行逐一落实,本人提供书面情况说明。

 

 完成我校2019年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

3月25日,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绵教体函〔2019〕49号文件以及《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修订)》等文件精神,按条件、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评选出2019年市级“三好”学生29人、优秀学生干部17人、先进班集体17人。

 

 完成本月学生医疗保险的报销工作

根据绵阳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要求,我校本月报销住院费用9人,报销费用31895.61元。

 

 制度建设

1. 编写并印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档案管理办法(修订)》

2. 印发《关于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及设立征兵工作站的通知》

3. 修订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

4.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2019学年度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5. 印发《关于加强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6. 印发《关于表彰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风采大赛获奖单位及个人的通报》

 

◆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举办第十二期创业公嗨课

3月13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在小巨蛋举办了第十二期创业公嗨课, 同学们在这里欢聚一堂。 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第十二期公嗨课主讲人是中公考研研究院院长杨瑞老师,首先杨老师介绍了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指出了严峻的现实,并提出了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方向,即就业,创业,留学和考研。此次创业公嗨课邀请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讲师们帮助大家拓宽创业思维,在有限长度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扩宽道路,成就梦想,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现场嘉宾们的回答更使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image.png

 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利用校园微信平台发布:“打架成本”“普及电诈知识,你值得拥有”、“所有人!网络刷单百分之百是诈骗,别再上当了!”等安全知识案例。同时向辅导员发放《大学生禁毒防艾法律法规及防控知识读本》,广泛向全校师生宣传安全教育。另外利用校内LED显示屏宣传治安、交通、消防等安全防范知识。

 

 大型活动秩序维护

3月4日-5日,绵阳校区第二次校考期间组织协调巡特警、交警、国保、派出所40人次警力和保安、校警部等安保力量共计150人次完成安保执勤。顺利完成3月20日王蒙馆五周年庆典安保工作。为协助2019年3月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顺利举行,我部门将出动安保力量34人次现场维护现场安全秩序和交通秩序。

期间同时完成校考阅卷期间安保执勤工作,共计15个工作日。

 

◆ 安全工作处置与隐患检查及处理

1.案事件

1)本月共发生案事件及纠纷8起,其中涉音乐舞蹈学院2起2人、美术学院1起1人、传媒学院4起8人、校外人员1名、校考考生2人、教师家属3人。

2.安全隐患及处理:

1)3月18日组织保安对绵阳校区所有楼宇进行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通道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楼宇消防设备保管不善及消防通道堵塞等情况,上报领导后于19日发布通告要求堵塞消防通道的教职员工限期自行处理。

2)3月27日,组织保安对校内3处马蜂窝进行了清理。

3)保安巡查发现办公室、教室、书社门窗、王蒙馆未关17起,电脑及电灯未关11起、车窗未关1起、水管管道漏水3起;

4)3月25日,组织保安及后勤公司对电梯公寓、老家属区个别教职员工堵塞消防通道的杂物进行清理;

5)交通违章批评教育9人、锁车处罚1人,警告15人;

6)完成绵阳校区视频监控维修。

 

 常规工作

1.整理和归纳往届遗留档案;

2.整理档案室资料、清点遗留档案和无人认领档案;

3.收集存档本月主题班会资料(学习两会主题班会、学雷锋树新风主题班会);

4.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2019年新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会议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布置了新学期任务;

5.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撰写了《2019年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总结报告》、《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基本情况》、《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基本情况表》、《2018届毕业生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企业及项目名册》等报告及表册;

6.筹备市场营销大赛事宜;

7.更新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9条微信推文;

8. 筹备《2019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工作;

9.协助完成2017届和2018届校友的报到证改派工作,并向校友送上校友会校徽、明信片和纪念信封礼物;

10.回收2019届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共103份,并全部录入系统;目前就业率为2.77% ;

11.配合麦可思公司处理财务征询函,并邮寄回该公司;

12.根据省教厅要求,整理2018届毕业生信息,并填写相关表格;

13.补转2018年报到证费用给教育厅;

14.为部分毕业生派遣地址错误、派遣证遗失的学生补办派遣证;

15.拟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帮扶的管理办法》,并填写好《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19届普通高校残疾毕业生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19届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基本情况统计表》,按时报送至省教育厅;

16.完成校内少数民族学生返校情况收集;完成校内外教人员统计并上报城南分局;

17.协助学生办理居住证、身份证20余起;完成教职工车辆信息录入20余起;

18.完成2019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统计,并上报省征兵办;

19.完成大学生人员潜力登记及大学生征集、入伍、退役情况统计并上报区人武部;

20.组织保安、校警部技能训练各3次、业务培训学习4次;

21.完成消防月、季报表统计并上报区消防大队;

22.协助完成高校征兵启动暨千人大学生进军营活动,我校学生的组织工作;

23.完成我校从业人员统计并上报派出所;

24.大学生应征入伍咨询,协助学生在全国征兵网上完成应征报名工作;

25.3月26下午接待绵阳市国安局一支队彭支队一行到校指导工作;

26.3月26日上午,武装部马政委一行到校指导征兵工作;

 

 

 

 

 

 

 

 

 

 

 常规数据

学院

校区

晚未归人次

占比

班级例会出勤率

卫生等级

美术与设计学院

绵阳校区

4

1.3%

90.71%

A

B

C

梓潼校区

22

7.6%

0

94.12%

2.94%

传媒学院

绵阳校区

205

70.4%

88%

A

B

C

梓潼校区

7

2.4%

0

76.52%

23.8%

音乐舞蹈学院

绵阳校区

10

3.4%

98.1%

A

B

C

梓潼校区

37

12.7%

0

64.52%

25.81%

文化经济学院

绵阳校区

6

2.1%

80%

A

B

C

汤用彤国学院

0

77.42%

19.35%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

 

 

 

 

 

【学院掠影】

传媒学院

 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系列文化活动——《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梓潼校区艺术水街拉开帷幕

2019年3月9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系列文化活动——《印象·梓潼》千人情景表演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艺术水街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19年度对台交流重点活动之一,也是今年开年首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文化交流盛会。期间还将相继举办“书墨香梓潼,画笔颂文昌”书画作品展览、“文昌民间信仰的价值影响力”两岸文昌文化论坛、海峡两岸(梓潼)经贸交流活动投资恳谈会等系列活动。

image.png

◆ 2019世界职业超模大赛(WPMC)绵阳赛区川文艺站正式启动

由中美城市文化交流促进会、(美国)世界职业模特认证联合会、(美国)欧美西桥集团、(澳大利亚)中华彩音艺术中心向全球发起的一项职业模特选拔赛事——2019世界职业超模大赛(WPMC)在绵阳赛区川文艺站正式启动。盛世容颜,无双舞姿,天籁歌喉,琴棋书画,小蛮腰,人鱼线……都不要再隐藏了,不负青春,秀出你的精彩。该赛事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传媒学院传媒学院学生会承办,是时候到你们登场了。

image.png

第二届川文艺我是演员小品小戏大赛展开决赛的争夺

3月24号上午,在历经半个多月的报名准备后,21组参赛作品将在综合楼8-14进行决赛的争夺,最终会有8组作品能够脱颖而出,参加4月下旬的决赛。

本次比赛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初赛的成绩将会带入决赛,与决赛的成绩相加后才会产生最终的总成绩,因此两次比赛的结果都非常重要。初赛采取自备作品的方式,决赛则采取原创作品的方式。两次比赛的不同类型将真正考验选手们,除了自身表演专业能力外,在作品创作方面的多样化。

此次比赛将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优秀原创作品及选手将代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参加2019年四川省第十七届小品小戏大赛。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

◆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送祝福活动

三月因繁花盛开而鲜活起来,也因妇女节的到来更加美丽动人。3月8日是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美术与设计学院在绵阳校区和梓潼校区分别向全院女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3月8日早上,学院办公室主任羊洋与学生会干部一同来到D1栋教学楼、D2栋教学楼、山顶雕塑教室、德艺书社办公室代表学院向绵阳校区的女教职员工送上节日祝福贺卡和纪念品,感谢老师们在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付出的辛劳。

在梓潼校区,学院委派学生代表向女教师送上了祝福的卡片和纪念品,祝愿女教师们节日快乐。

image.png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举行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表彰大会

2019年3月18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全体大会如期在E栋101举行,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罗建光、办公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羊洋、团总支书记杨国勇以及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罗建光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团总支学生会辛勤劳动的感谢并对新学期的工作做出了大致规划。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羊洋发表总结讲话,她希望学生会在本学期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改进不足,加强团队凝聚力,更好地服务于老师、同学和学院。

新学期全体大会的成功召开使同学们对学生会的工作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确了院学生会服务广大同学的根本宗旨,促使学生会成员意识到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当中。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开展第二期“用爱点亮世界”特校志愿者活动

3月21日,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系绵阳市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第二期主题为“用爱点亮世界”的志愿者活动。上学期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特校负责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应特校负责老师的邀请,本学期我院团总支学生会继续开展此项志愿者活动,继续开展为特校盲生班小朋友进行器乐培训。

 image.png

 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合三台县芦溪小学开展“校外辅导员”志愿者活动

3月,应三台县芦溪小学邀请,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组织选拔了4名同学参与到“校外辅导员”志愿者活动当中。4名同学与芦溪小学的小朋友们以“结对子”的形式,帮助小朋友们学习,培养课余兴趣爱好。通过每周1-2次的校内活动,以课堂授课、课后游戏的方式,丰富小朋友们的校园生活。本次志愿者活动将持续十周。

 

★文化经济学院

◆ 文化经济学院学生会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

3月6日,文化经济学院学生会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文化经济学院党支部支书记兼学工组组长周文老师及文化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周梦吉老师。学生会就是提升自我的平台,在这里会提高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的知识。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它孕育了无数的生命,代表着新的开始,我们在告别了长假的轻松和愉快后,就迎来了新的希望和挑战。春回大地,桃花在绿春三月炫彩夺目。今天,大家又相聚于此,涌动的青春,奔流的热情,势必挥洒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汤用彤国学院

◆ 应用国学论坛—《中国古代神话与远古谣》

3月18日晚,汤用彤国学院汉语副教授王芳芳教授开展了《中国古代神话与远古谣》应用国学论坛,讲座开始之前,王教授通过讲述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等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将大家带入了古神话的世界。紧接着,王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神话思维——人类理性逻辑尚未发展成熟时期的思维方式,在现代人看似荒诞不经的描述中,包含着初民对世界起源、宇宙模式、自然人生等等的认知。在王教授的精彩讲授中,时间不知不觉的过了。结束之时,大家尽都意犹未尽,都期待着下一次国学论坛的相聚。

image.png

◆ “青春飞扬,畅所欲言”主题辩论赛初赛

3月22日,由汤用彤国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纪检部共同承办的辩论赛在综合楼3-5教室开展,比赛共三场五队,其中一个队比两次,取最高分。分别围绕“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要吗?”和“分手后可以做朋友吗?”这两个主题进行辩论。

第一场比赛辩题为“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要吗?”,参赛队员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过程中由评委按照评分项目进行打分;第二场辩题为“分手后可以做朋友吗?”;第三场比赛辩题为“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要吗?”。评分结果最终以评委汇总,展开讨论达成一致后评选出八位优秀的决赛选手。

image.png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院

◆ 学法学院组织学生早自习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国书法篆刻学院2017级、2018级所有学生周一至周五每日早晨7点在B、C栋上早自习。

image.png

 定期检查寝室卫生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学生会每周不定时对本学院学生宿舍进行抽查,通过抽查评选出文明寝室,对寝室卫生差的寝室通报批评,并要求及时整改,以此来督促学生爱护寝室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image.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