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书社制管理方案(试行)
更新时间:2017/3/7 15:37:59

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艺术人才,推进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以适应文化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自2016年9月起试行学生书社制管理。书社是按学生生活片区划分的学生生活和第二课堂及课外活动开展的学习生活社区,它通过创建以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为了更加高效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试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本着“以学生及学生的学习、发展为中心”的思路,拓展服务教育空间,提升服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立足本校,为学生建造科学的第二课堂学习生活环境,从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需求入手,将服务学生作为基本出发点,强调对学生提供服务性教育管理。针对学生个性需求开展学习生活指导服务,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跨界(跨专业、跨学科、跨课程、跨年级)学习、自主管理、知识综合应用、创新创业、团队协作、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竞技竞赛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充分开发和组织开展兼具教育性、科技性、艺术性、趣味性、创新性的学团活动,全面推行学团活动项目化、组织化、系统化,实现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模式,使学生获得充分发掘自我、展示自我和发展自我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奉献精神、高尚品味、创新创业能力和强健体魄,实现学生工作从管束型向服务和引领型转变,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工作思路

(一)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改变“等学生上门办事”的工作方式,主动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场地,提供近距离服务,指导和帮助学生处理事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效果。

(二)以创新为手段,增强工作实效

根据学生生活区域布局,建立两大片区的组织工作体系,打破固有的工作框架,多方联动、采用多种方式,多方联动、促进学生教育、服务、管理的交融,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三)以片区为基础,建设和谐书社

通过片区管理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各部门围绕共同目标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努力建设和谐、健康、团结、文明的书社。

(四)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学校负责工作指导,教育教学管理部牵头,学生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在两大片区成立两大书社,各书社内分别建立多个学团,书社负责学生工作的执行,学团负责第二课堂项目的实施,保障学生工作及第二课堂项目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书社制管理

2016年9月起,以新校区(学生公寓6—14号楼)组建“德艺书社”:老校区(学生公寓1—4号楼、15—21号楼)组建“知行书社”(书社名称可商定)。

1.构建书社管理工作体系

每一个书社分别设立学生事务办公区,德艺书社设在学生公寓8号楼外,知行书社设在学生公寓20号楼外,其功能用房至少17间,分别为学生事务办公室、学团管理办公室、辅导教师办公室、项目指导教师办公室、易班工作站、约谈室、心理健康与服务室、心理咨询接待室、心理宣泄室、学生会办公室、学生活动室、档案室、会议室等、(并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

各书社人员构成分别为:书社社长兼书社党总支书记1名(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兼任),党总支副书记1名,负责学生党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的组织建设、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培训、考察和推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书社文化建设、日常行政事务和档案、学团管理、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和违规违纪及各类重大事件处理、学生“奖、勤、助、贷、补、减、扶”工作、辅导教师的管理、考评、书社资产管理等。根据男女学生人数比例两书社分别配学生工作组长兼党支部书记8名,负责学生事务和学团事务管理及党团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党团组织建设工作。书社行政事务干事1名,负责书社公文处理、资料文件归档、资产管理、接待、宣传、对接各二级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辅导教师考核评价等办公室综合管理工作;书社党团工作及学团事务干事1名,负责书社党团工作、学团活动考核、评价、资料收集归档、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各书社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书社建设和发展规划,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社文化。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及党建、思政、学团工作的计划和要求,组织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工作;

2)做好书社党团建设工作;

3)切实履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及时进行处理。组织开展学生主题教育、安全教育和宿舍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等日常检查工作;

4)做好学生日常教育服务工作,负责学生资助、评助、评奖、评优、评先、实习管理、入党入团、违纪处理等事务;

5)负责学生住宿的整体规划和学生宿舍管理,及时做好学生入住、宿舍调整及学生住宿信息的统计与核查;

6)及时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与指导;

(7)组织开展学社文化建设活动、学团活动、党团日活动,积极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8)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9)负责辅导教师的管理、考评工作;

(10)组织实施学团各项工作;

(11)做好书社日常行政事务及文秘工作,包括收发文管理、总结计划整理、会议记录及会务工作、物资管理、考勤管理、来访接待、信息收集及报送、文件资料及各类档案包括学生档案管理等工作。

根据书社内学生性别按比例配备男、女辅导教师,逐步取消“行政班级”,辅导教师以宿舍楼为单位进行配备(过度期采取“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即:对于2015年及以前入学的在校学生,依旧按照原行政班级进行管理,不进行调整,辅导教师分属书社受书社管理;2016级新生辅导教师将以宿舍楼为单位开展学生工作),辅导教师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所带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行为动态;

2)在各书社的具体指导下负责各项学生管理事务工作的开展,参加学生管理办公室和各书社组织的培训学习及工作会议;

3)协调书社内各工作机构顺利开展日常工作;

4)预防并及时处理学生的突发性事件;

5)负责开展学生主题教育、文化建设等活动;

6)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有心里问题的学生及时协调专业人士进行心里干预;

7)负责学生学风建设,组织实施学生行为养成学分评定、评奖评优和学生政审及鉴定等工作;

8)负责组织学生申报学团项目及督促学生参与学团活动;

9)负责学团工作管理指导服务与项目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2.构建书社管理服务机制

按照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学生工作实行校--社三级管理。书社是学生管理的基础,是学生工作和学团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全面承担本书社的学生工作和学团工作;教育教学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为其工作部门)代表学校管理学生及书社,负责完成上级和学校规定学生工作任务,组织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落实学生工作的制度和队伍建设;负责对书社的协调、督查、服务、考核;学校层面的学生工作主要是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选拔、培养、聘用管理干部,制定完善制度和措施,指导、监督、检查制度的实施。最终形成纵向管理与横向服务的全员育人的格局,把管理服务的重心落在学生宿舍和学团项目上。各二级学院负责教风学风建设,配合完成学团活动项目的设计和审定,负责推荐有经验的专业教师担任学团项目相关专业指导教师,督导专业教师开展学团项目活动并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价。

3.建立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体系

1)书社学生干部工作

书社学生事务办公室在学生中选拔辅导教师助理、楼长、层长、室长等学生干部,并领导他们开展工作:

主要职责:承担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检查等;协助书社学生事务办公室开展学生住宿信息的统计与核查;听取并及时先书社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辅导教师报告;发动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2)建立书社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开展“文明宿舍、优秀个人和集体的评比活动,建立书社工作考核激励机制。

建立综合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包括学生事务处理(是否及时到位,有无遗留问题)、学生安全工作成效、辅导教师工作成效、学生自我管理成效、学生满意度等。考核工作由学生管理办公室牵头,联合后勤公司共同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学社”、“优秀学生”,“学生安全工作”、“物业管理工作”、“辅导教师工作”、“宿舍管理工作”、“学生干部工作”等方面的先进团体和个人。

(二)搭建学团组织平台

学团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项目为载体组合的自主学习与提升的学生团队,是课程化、项目化的第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织和平台,也是我校书社制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

1.构建学团活动项目体系

学团活动项目是对第一课堂的有机延伸,是与第一课堂共同实施和完成学生培养方案所规定教育教学任务的重要途径。构建学团活动项目体系,是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使学团活动组织化、有序化开展的主要工作。

学团活动项目性质从对参与者的身份、项目数量选择、项目的时效、项目运作方式、项目运作场地五方面进行划分,参见表1说明。

 

1 学团项目性质说明

项目性质

说     明

备  注

综合项目

参与者不受年级、专业等各方面限制

按照参与者身份要求划分

专业项目

参与者受年级、专业等方面限制

兼容项目

和其它项目可同时运作,参与者不受参加项目数量限制

按照项目数量选择划分

不兼容项目

参与者受参加项目数量限制,选择此项目不能再选择其它项目

常规项目

学团内固有项目,每学期均会开设,学生在校期间限选一次

按照项目的时效性划分

学期项目

项目仅在当学期开设,学期末结项,运作时长为一学期

学年项目

项目仅在当学年开设,学年末结项,运作时长为一学年

短期项目

项目运作时长较为灵活,为一个月内或一个月或几个月

长期项目

项目运作时长超过一学年

社内项目

学团独立组织运作的项目

按照项目运作方式划分

合作项目

跨学团、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等合作类项目

校内项目

项目运作在校内进行,需要使用校内场地和设施设备

按照项目运作场地划分

校外项目

项目运作在校外进行,项目组自行落实场地和设施设备

 

学团活动项目设计由教育教学管理部牵头,各学院、合作交流部配合,整合学校、政府、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支持鼓励全校师生及政府、行业企业界人士共同完成。项目的来源:完善现有的项目;重组未纳入教学、课程的项目;通过校企、校政、校校合作新建项目;面向全校征集项目。项目的审定: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校领导、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项目论证专家团队审定。教育教学部汇总。并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制定学分评定办法。

    2.搭建学团组织平台

教育教学部将项目进行划分、归类并命名,各书社组织学生形成学团实施。

学生管理办公室牵头,各学院校、团委协助,以委任和公开竞聘方式确定各学团的团长、副团长,以及内部机构负责人(项目组织、策划、运作、监督、评估)。

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选派有经验的专业教师作为项目的专业指导教师(一个项目可有多个教师,一个教师可指导多个项目),对学团项目的开展进行专业指导。

各书社为各学团指派辅导员教师作为学团管理指导教师协助专业指导教师开展工作(辅导教师可兼任多个学团管理指导教师),负责学团的组织、管理和项目的运作与推进等工作。

各学团需在易班网(http://www.yiban.cn)建立学团主页。学团筹建期间,将制定《学团管理办法》、《学团学生成绩考核与学分注册管理办法》、《学团项目专业指导教师管理及考核办法》、《学团管理指导教师管理及考核办法》等制度,以保障学团项目的顺利开展。

    3.学团工作开展

在教师指导下,学团团长主持制定《项目指南》,其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简介、项目性质、项目导师、项目参与人员及要求、项目学分评定和计算方法等。在规定时间内将《项目指南》呈相应书社和学生管理办公室备案、教学管理办公室将项目录入教务系统。学生通过教务系统进行选项,项目负责人由项目组成员推选或由项目申请者担任,项目负责人负责带领其成员开展活动。

项目组在学团项目策划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策划书》的制作并完成项目。《项目策划书》内容包括项目运作内容、运作方式、程序、任务分配、工作进度、成果形式、成果展示与交流、成果评估与推广等。《项目策划书》经学团项目策划部批准后,按照项目策划书按时按规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运作监察部负责对项目运作情况进行监察,通过抽查、定期考评的方式进行督查,及时向指导教师反映督查结果、在易班网学团主页上发布督查情况;定期收集各项目运作过程记录、指导教师指导记录等存档备查。

项目评估结项部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项目的结项。工作包括项目工作总结、成果评估(通过竞赛、学生团队打分、教师团队打分、网上评估等)、成果展示与交流(包括成果报告会、成果汇编等)、学团成员成绩评定、学分认定和资料归档等。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2016年7月2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