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学生管理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18/6/12 11:18:01

学生管理工作简报

2018年5月)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1.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共青团成立九十六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5月4日,我校2017—2018学年五四表彰大会在学术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袁纪玮出席大会,教育教学管理部副部长程琳、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雅副主任李一、校团委书记郑媛心、各院分团委书记、团干辅导员、团员青年代表参加大会。表彰了30名优秀共青团学生干90名优秀共青团员知行团总支、德艺书社团总支获得先进团总支荣誉称号袁纪玮副校长希望同学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用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拥抱新时代。校团委书记郑媛心表示,共青团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接班人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团委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青年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带领全校青年追逐青春理想,为学校发展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2.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充分发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5月4日至5月10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文联、团市委、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绵阳市纪念"5·12"特大地震十周年暨第五届"地震纪念馆杯"征文演讲比赛决赛在绵阳市南山中学本部校区举行。我校杨文琦、张焜为等同学与来自各高校70多名选手竞技进入决赛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奖,选手们为大家带来的感人故事分享那些感动的瞬间,赢得在场观众、评委的一致好评!

blob.png

3.为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促进青年学生积极参与防艾活动,推动高校防艾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我校提交《2018年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目申请》,并将继续加强青年学生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和突破。

4.5月7日,由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学校学生管理办公室、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血脉相通,真情流淌—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在旗杆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弘扬与传播志愿者精神、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lob.png

blob.png

二、学生管理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的学生管理队伍。一是每周组织召开各级学生管理工作例会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二是开展辅导员导师“一对一”帮扶新辅导员活动。三是严格执行辅导员入住公寓制度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四是规范督导辅导员的常规管理工作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和《辅导员管理考核细则》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考评将辅导员深入寝室、学生晚归、专项工作等情况作为月考核依据。本月辅导员深入教学区共356次,入住寝室共111人次。五是强调服务意识,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人、口中有德、行中有善”。在学生管理办公室张贴“微笑服务、热情服务、贴心服务”,营造为师生服务的良好氛围。

blob.png

、班级例会开展情况

开展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纪律教育,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世界红十字日”“中国学生营养日”“世界无烟日”等主题班会,学生参与分享交流,提升了学生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结合作等能力。班级例会方面,德艺书社A等级环比上月下降21.06%;知行书社A等级环比下降8%;B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月不变为15.79%;知行书社B等级环比上月不变为8%;C等级德艺书社环比上月上升10.53%知行书社C等级上升12%。

blob.png

blob.png

、学风建设

为营造“笃学敦行”浓厚的学习氛围,辅导员与专业教师通过建立管理群和日常交流沟通等形式掌握学生的上课出勤、学习困难学生等情况,对纪律涣散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指导,加强日常督学。同时,开展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关心并指导学生升本、考研、出国留学等学习事务

、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教育管理

1.为规范学生行为,加强生安全意识,学工办每天通报各书社及二级学院晚未归情况,并对辅导员批评教育反馈情况进行督导。五月晚未归一共157人,占在校总人数的1.6%(传媒学院66人,占总未归人数的42%;美术学院33人,占总未归人数的21%;音乐学院41人,占总未归人数的26%;文化学院17人,占未归人数的10.8%)。

2.根据分管校长指示,由教育教学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及书社辅导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周分组对学生公寓寝室卫生、旷课、违规电器、管制刀具、违禁物品及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治理安全隐患,改善寝室卫生、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本月查寝10次,对检查需整改的问题进行二次督查,查寝结果汇总入档并进行通报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六、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

1.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密切师生关系,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帮扶工作。主动联系学生谈心谈话,排忧解难,温暖学生。高度重视现场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安保等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对违法违纪学生进行教育处理在确认具有撤销处分资格的基础上进行考核评价3名毕业生办理违纪处分撤销

2.档案管理工作

为推进应届毕业生档案清理工作,我办协助辅导员整理各自班级学生的档案资料,追踪学生的档案保管现状,清查档案缺失情况,查漏补缺,完善毕业生的档案信息。

3.坚持公平、公正、规范,做好学院奖学金相关工作

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表彰奖励办法(修订)》,完成2016-2017年学院奖学金的奖金核算工作,其中一等奖学金15人,二等奖学金46人,三等奖学金57人,文化艺术成果奖77人,精神文明奖67人,社会实践奖63人,三好学生245人,优秀学生干部293人,优秀团员干部46人,发放资金156600元。

4.学生保险工作

依据《绵阳市基本医保险异地就医管理暂行办法》为学生办理异地住院费用报销,本月收到3名同学的材料,已全部上交至医保局;3名学生办理异地住院备案,以便完成后续的报销工作。

根据《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门诊费用报销办法(修订)》,完成23名学生门诊报销材料审核、报销金额核算及领取报销费用通知等工作,本次报销金额共计11124.01元。

5.征兵入伍相关工作

为响应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号召,激发我校学生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热情,协助学校安保办公室,组织学生参加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主讲的“2018年大学生入伍政策宣讲会”,同时,辅导员大力宣传直招士官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履行义务,实现人生理想。

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在校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暂行办法,完成征兵入伍学生学费补助资料登记收集整理工作,办理学生申请材料接收手续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1.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工作

2018年5月9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了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国平辅导员开设了辅导员心理解压工作坊。黄院长用幽默的语言、专业的视角阐述了问题导向式解压、组织解压等解压技巧,同时还对辅导员如何应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进行了指导通过黄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对心理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blob.png

2.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热线开通

心理健康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热线已经开通,电话0816-6357878,邮箱:tyxxlxh@163.com,同时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为学生寻求心理帮助开通了多种渠道。

blob.png

3.“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

2018年5月20日到5月25日,心理健康中心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整个活动包括心理健康周宣传活动、团体心理辅导、现场心理咨询、手绘衣服活动心理趣味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晚会等活动。通过心理健康周宣传,给予学生寻求帮助的渠道;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和现场心理咨询,给予寻求帮助的同学一定的心理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晚会讲解了5.25心理健康日的来源,心理剧的来源及作用,通过心理剧这种特殊的形式,让学生在表演中通过角色互换、未来投射、角色体验等各种方式宣泄了情绪,表达了情感,获得了心理成长,晚会圆满成功。

blob.png

blob.png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工网建设

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网的建设,统筹协调网上、网下工作,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丰富班级微信、QQ群等的教育宣传内容,及时进行舆论引导,主动沟通解释,解决问题和困难,化解矛盾。在学工网上传重要文件通知丰富专题热点等内容。针对毕业季,在辅导员园地栏目上传“榜样力量”、做一份满意的自我介绍! 面试问答集锦,给正在找工作的你!  毕业生初入社会要当心 这些合同不能签!  2018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入伍优惠政策看过来!等文章,展示丰富的学校活动学生风貌的同时,为师生服好务。

blob.png

blob.png

德艺书社

一、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要求辅导员每天浏览学习兄弟院校学生工作理念,学习教育厅、教育部最新政策法规文件

2.加强与专任教的联系制度随时掌握学生动态

3.要求辅导员每天至少到班级查课一次,每周听课一次了解学生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要求书社支部书记、团总支做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

5.做好班级管理与班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班团主题活动

6.强调除每周天的班级例会外每月一次主题班会

7.要求辅导员每天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学生学习、卫生、安全及室风建设情况

8.加强晚未归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向

9.针对特殊学生(长期晚未归、高利贷、心理疾病等)要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做到共同管理共同教育

10.要求办公室按时统计学生违纪处理工作,每月书社进行通报批评

11.突发事件的处理及上报制度的完善

12.要求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3.要求辅导员认真指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积极就业,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传达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

14.认真完善和整理学生档案工作

15.关注毕业生学生动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6.要求老师们严格执行上班制度不迟到早退无故缺岗

17.要求老师们严格执行辅导员八个一工作制度

18.成立书社教师学生网络舆情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上报

19.加强与绵阳兄弟院校学生工作的交流与学习。

二、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

5月4日下午,德艺书社在我校多功能厅举办了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表彰大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文化经济学院、汤用彤国学院院长雷原教授、学院部分领导以及运动会中的优秀运动健儿们出席本次会议。

blob.png

、征兵入伍宣传工作

5月10日为激发我校学生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热情,宣传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推动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向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德艺书社组织师生在我校学术厅参加“2018年大学生入伍政策宣讲会”市征兵办公室参谋赵坤中校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不仅履行了法律赋予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还能磨练自身意志、实现人生理想。他通过PPT对大学生参军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包括征集对象、应征程序、经济补助、政治荣誉、成长前途、高校优惠政策、学费补偿等方面。参加宣讲会的同学就兵员去向、兵种分配、学业问题、征兵程序、身体条件等问题进行咨询

blob.png

、讲座活动

1.5月17日,台湾勤益科技大学陈英伟教授在学术厅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台湾文创精神与案例”的专题讲座。学院院长潘雪梅、副院长谭飞及师生近500人聆听了讲座。 陈英伟教授介绍了台湾文创发展的历程,以及文创案例的分享,他用台中红点文旅、中友百货、NINA巧克力观赏工厂、LA BELLO美妍冰淇淋、日月潭等实际案例分别讲解了产业、产学合作以及产官学合作。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了解了很多关于台湾文创产业的相关知识,为同学们今后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帮助。 

2.5月21日下午14:00,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涪滨路派出所所长赵强在我校E幢教学楼205教室作了以“平安校园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主题的防范诈骗法律安全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人员主要有文化经济学院和汤用彤国学院各专业辅导员及学生。此次讲座不仅向广大学生普及了电信诈骗、校园网贷的预防知识,也增强了同学们诈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blob.png

3.5月24日,德艺书社师生在E幢105参加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雷原,副校长王成璋、左冬梅,集团党委书记赵全贵,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课学习小组组长及学工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雷原主持。为使“大学习”系列活动更贴近学院实际并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本次会议与学校“一介讲坛”结合进行,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由钱耕森教授作“青年人‘自强’与‘强他’之道——对《周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生智慧新解”的专题讲座;二是对推进我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作具体安排;三是关于我校2018年征兵工作动员部署。

、扶贫工作

5月22日,德艺书社参与扶贫工作的师生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德格县驻村帮扶干部座谈会”。会议中雷原与选派驻村帮扶干部亲切交谈,同时也提出了我校首次对口德格县驻村帮扶的希望和要求。他用“勤、谦、恒”、“轻、重、缓、急”七字箴言送给选派的驻村干部并强调,在帮扶工作中要紧紧依托学校的资源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合作;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依靠广大村民,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雷原表示,驻村干部团队要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及困难,学校将解决好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blob.png

、教职工活动

5月7日为弘扬体育精神、增强体质、促进交流、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以及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德艺书社组织书社老师参加我校第十六届春季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足球、羽毛球比赛。此次比赛赛出了教职工个人的风采,赛出了学校集体的凝聚力。整个过程扣人心弦又不失活泼,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了老师们不一样的风采,平时站在讲台严肃的讲课,比赛时他们也会因为进球而像孩子似的欢呼雀跃,他们尽情的挥洒激情、释放激情,充分展示了“趣味交流第一,比赛竞技第二”的比赛原则。  

blob.png

、地震纪念馆杯"演讲比赛决赛

5月4日,为纪念"5.12"特大地震十周年,德艺书社学生在绵阳市南山中学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文联、团市委、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绵阳市纪念"5·12"特大地震十周年暨第五届"地震纪念馆杯"征文演讲比赛决赛。此次比赛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5·12”特大地震1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充分发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社2017级英语本科一班邱江艳、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杨文琦、2017级美术学本科一班张焜为通过初选进入决赛,与来自各高校70多名选手同台PK,为大家带来属于他们的故事,分享那些感动他们的瞬间,赢得在场观众、评委的一致好评。

blob.png

、教学拓展

1.5月17日晚上德艺书社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一班实践项目---“夏韵韶华”第七届古玩艺术夏季夜场拍卖会在学术厅顺利举办。 本届拍卖会由文化经济学院主办,16级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一班承办。拍卖会现场气氛火爆,竞赛过程激动人心!台下的观众积极参与,勇于竞拍,期间穿插了音舞学院专业的音乐舞蹈表演。现场的拍品也是琳琅满目,有汉代五朱钱、藏传佛珠、外国邮票、五十年代人民币、小人书等共105件拍品,充分体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内涵与社会进程的缩影。

blob.png

2.5月18日,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在国学台报道了题为《果绿珠娇醉玲珑 浓妆淡抹两相宜 》的文章,详细报道了我校文化经济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项目化课程教学示范及成果展示的相关情况。文章一刊发出来,立即引起社会较大反响,不少网友对我校项目化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与科研教学水平表示赞赏。网友表示,从成果展示中可以看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深刻的办学理念、成功的教育实效以及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科研教学水平。他们希望我校办成国内有影响的文化艺术类大学,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复合型高水平艺术人才。               

blob.png

、国学与书法大型表演活动

5月22日,德艺书社篆隶墨缘学团成员身着汉服,行汉礼,写汉字,队伍从旗杆广场延至著名“天梯”,由校工会主办,汤用彤国学院承办的以“纪念伟大讲话,传承国学经典,培养艺术人才,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书法表演活动在新校区隆重举行。

blob.png

知行书社

一、学团项目

5月,每周一提交学团项目开展情况材料,每周五提交学团项目开展计划材料

二、讲座活动

1.5月8日,组织200名学生在E栋105参加非遗大讲堂《辉煌的巴蜀文化》的讲座。

2.5月10日组织有意向入伍的学生在学术厅参加征兵讲座。

3.5月22日,组织150名学生在旗杆广场参加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暨四川文化艺术首届国学与书法大型表演活动。

4.5月22日,组织115名学生在E204参加心里健康教育。情绪管理讲座。

5.5月23日,组织115名学生在多功能厅参加心理健康周晚会。

三、信息收集汇总工作

1.5月,每周一汇总周末班会的图文资料,并上交学生管理办公室。

2.5月2日,上交征兵问卷调查和拍照电子档等图文资料上交。

3.5月7日,提交专升本学生的报名登记表、思想素质考核表到各二级学院教学主管处。

4.5月11日,收集向学生征集的《未名集》作品。

5.5月25日,汇总上交毕业生动态数据表。

四、主题班会

1.5月6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世界红十字日”、“国际护士节”主题班会。

2.5月20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班会。

3.5月27日,书社全体老师召开“世界无烟日”主题班会。

五、热水卡违规使用处理工作

5月继续对违规使用热水卡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每周将处理情况反馈给学工组长。

六、党建工作

1、5月3日,下发党校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成绩。

2、5月8日,按照排名顺序收集党校第四期合格学员的二寸蓝底照片。

3、5月8日,分配发展预备党员名额,要求辅导员本着公平公正、无旷课、无晚未归等条件进行评选。

4、5月11日,领取发展预备党员的政审材料

5、5月14日,准备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谈话记录、自传、备案报告、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和每季度思想回报

6、5月16日,上交所有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回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