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掠影】血与火的历练
——2014军训现场见闻
更新时间:2014/9/3 15:45:01

   俗话说秋裹伏,热得哭。虽然早已立秋,但这几天却异常的闷热。一会儿下雨,雨后又是火样的太阳,人在户外就像在桑拿室一样。
     831日上午开始的军训已进入第三天。初期的军训,是仪姿、队列训练,这是最单调又最困难的训练,丝毫不动的站立最考验人的意志与毅力。
     91日下午,记者来到军训现场,军训时间还没有到,不少同学已早早来到操场。
    
吃过午饭,文化学院的海来同学就迫不及待来到军训现场。海来同学来自四川凉山,彝族。报名期间,凉山下着暴雨,交通中断,他不得不推迟报名。报名完毕,他顾不得安置自己的住宿,就着装参加军训。他说,军训是自己大学生涯重要的一环,军训的开营仪式神圣而庄重。自己没能参加,是很大的遗憾。只有在军训好好训练,将这课补上。
    
美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何利君同学来四川南充,在开营仪式上,她扎着皮带,紧扣衣领,端立站着,酷暑让她突然晕倒。她被同学们搀扶到阴凉处,好一点后,她坚持进入队列。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完成自己四年的学业,必须有坚韧的意志和良好的体格,军训就是锻炼自己意志和体格的最好时机。第二天,虽然头仍然很晕,教官问她有没有问题,她坚决说自己能坚持。
    
在军训现场,记者看一位手吊绷带的同学,他是音乐学院通俗专业的高瑞齐,在一月前手腕骨折。俗话说,伤筋折骨一百天,他现在手腕里的钢钉来还没有取出,完全可以凭医院的证明不参加军训。但他告诉记者,作为军训的大学生,就应该轻伤不下火线,虽然在训练时手还很疼,但在保护好手腕的同时必须坚持军训,只要不影响手腕的军训项目他都要参加。
    
传媒学院的王瑞同学来自山西临汾,皮肤不适应四川火样的阳光,一天军训下来,脸上皮肤过敏,火辣辣地痛,连挨都不能挨一下。同学告诉他,皮肤再晒就会掉皮起泡,但他一笑而过道,这是历练的时机,再苦再累,掉汗掉皮,也不能掉军训。
    
为军训服务的老生也经历考验。美术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徐冉同学,一直坚守在军训场为新同学服务,有同学中暑,他会冲过去,将晕倒的同学背到阴凉处,送到医务处。他的衣服被汗湿透,一直没有干过。他说,老同学帮助新同学,是学校历来的传统,我只不过沿袭这种传统。

                                     军训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