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
倡议书
更新时间:2020/1/27 18:39:43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截至1月25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例,其中成都市22例、绵阳市5例、泸州市2例、遂宁市2例、南充市2例、广安市2例、甘孜州2例、自贡市1例、德阳市1例、内江市1例、乐山市1例、达州市1例、雅安市1例、眉山市1例。44名患者中,(危)重症3人,其余患者病情稳定。累计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8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575人。为了加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蔓延,1月2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研判当前疫情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求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团结一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进一步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会议建议,根据当前全省防控工作需要,依法依规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救治工作。

为确保全省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春节,四川省学生联合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关注疫情信息。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应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组织全体同学在线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关注其发展情况;要通过微信、QQ等关心、引导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二、近期减少外出。回家的同学向亲人们做好宣传,安心在家陪父母、亲人休息过节,尽量避免外出、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有事尽量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解决,减少到各公共区域走动。尽量避免全家走亲访友,提倡信息拜年、电话拜年、视频拜年。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不吃未经检疫的生鲜食品,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三、服从统一安排。在各基地、单位进行实习的同学,服从实习基地和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返回实习基地或规培基地的同学需配合基地采取的疾控检查等相关措施。

      四、做好居家防护。在家进行锻炼,通过一定形式的运动来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为抗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身体保证。同时家里做好通风保暖,避免感冒,多饮水,清淡饮食,均衡饮食,千万不要食用生的或未熟透的肉制品。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类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到规定的医院进行治疗;如接到疾控部门通知是密切接触者,要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进行医学观察,并及时告知学校。

      坚决抵制谣言。实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配合并服从各级政府及疾控部门的安排。广大学生干部要主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学生媒体发布肺炎疫情信息要全面、准确,协助澄清事实。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不要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良好心态,恐慌是疫情的催化剂,理智才是对付病毒的良方;要用实际行动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坚决反对地域攻击,不分东西南北,共同抗击疫情,弘扬青春正能量。

      、主动配合排查。感染病毒后有一个潜伏期。家里有亲朋好友近期(14天)从湖北特别是武汉、黄冈等地回四川省的,要主动劝诫他们自行居家观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确保自家小圈子的健康和谐。

      七、科学安全就医。家里如有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到本辖区发热门诊就医。

      八、坚持理想信念。同学们要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有医务人员的科学应对,有全省学生及家长在内的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中华儿女的风采!

 

 

四川省学生联合会

2020年1月26日

 

 同学们,我们应该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呢?

11.jpg

来源 四川疾控(ID:gh_77bfdcda39b2)、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D:WestChina_Hospital)

编辑 谷金龙

学生工作部 李  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