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召开辅导员工作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14/6/23 15:51:02
   为推动辅导员工作全面化、专业化,更好的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6月23日上午,学工部邀请我院思政部主任兼质控中心负责人许棣泰教授就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策略为大家进行了专题讲座。
   会上,许处长就如何抓学风、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以及辅导员自我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一一讲解。
   班级建设是治本之策,抓好学风建设是辅导员成熟的标尺,更是学生成才的重要标杆。辅导员做工作一定要细、要全,要积极运用正激励、负激励以及纠正等方法展开综合治理,每月对班级进行学风评估,对不良现象进行及时的正确引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采取不用策略,一定要让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在知识和思想上有所提高,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需要恒心和毅力。开好一堂主题班会,对辅导员的工作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首先,主题班会是专题教育的重要形式,它的教育深度、高度、效度与一般班会不同,可围绕好学、乐学主题,广泛动员学生参与,通过介绍正面经验、表彰先进或披露负面信息、典型事例等进行侧面教育,老师们一定要精心选题、精心谋划、精心实施、认真总结。最后,许处长谈到辅导员的自我提升问题,他说,老师们工作久了会有一定的疲劳感,但是教育工作容不得大家怠慢,大家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我,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尤其是在科研方面要狠下功夫。首先,要明确研究领域或方向,扣住熟悉的领域内容,遵从科研的基本内容,做到选好题目、做好论证、自我修改、不能违规、填好申报书等工作。同时,许处长还结合自我经历,和大家分享了经验和心得。
 
 
                                          讲座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