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    第五期
更新时间:2010/9/30 16:56:53

 

学生工作简报

00           第五期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0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工动态

新学期,学工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创新管理思路,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育人目标,本月重心是迎新、新生军训、入学教育,以及老生报到注册等工作。

1积极营造迎新良好氛围,顺利开展入学教育。824日起,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院各个角落弥漫着迎新的气息,学工部早早地对迎新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地安排,各系迎新人员也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到位,将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全院上下竭力为新生和家长营造良好的报道氛围,提供优质服务,便利新生的入学报到。826日开始接待踏上川音绵艺这片热土的莘莘学子。院学生会干部和各系的志愿者们不辞劳苦,在骄阳烈日下帮助新生搬送行李,整个接待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志愿者们统一着装,热情服务,形成一道亮丽的橙色风景线,给新生和家长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为期三天的报到时间圆满结束,共接待了2000余名新生。学工部紧接着制定出各系2010级新生体检、领取军训服装以及安排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相关工作,并安排各系进行了入学教育及考试。全院2010级新生于920日顺利开课。

291日上午,我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在山顶运动场隆重举行。董事长兼执行院长龚珍旭首先代表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向2010级新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随后,勇夺2010“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第五名的我院08级音乐舞蹈系学生陈翔作为在校生代表讲话,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诚挚的祝愿和期望。院长雍敦全教授要求全体参训同学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学习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昂扬的斗志投入训练,顺利完成军训任务,并希望同学们在行动上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重教官,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刻苦训练,磨练意志,增强素质。

3910日上午8:30 2010级新生阅兵仪式暨总结大会在运动场隆重举行。军训新生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等待着领导和首长的检阅,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汇报了在军训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雍敦全院长检阅了军训方队。检阅结束后,在教官的指挥下参训学生分别进行了分列式、军体拳、擒敌拳等多个科目汇报表演。全体参训学生昂扬的斗志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飒爽的英姿,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精彩的情景表演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对在军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优秀标兵、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官进行了表彰。希望所有新生再接再厉,把在军训中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把军训的良好开端带入到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

4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于2010921日正式启动,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罗虹副部长、刘健宏老师在行政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工作会,罗虹副部长对这一学年的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做了详尽的部署和安排,确保以后的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号召全体负责毕业生相关工作的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团结协作,争取圆满完成毕业生就业的各项目标任务。

5914日下午400,学工部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首次辅导员培训会。各系党支部书记、全院辅导员及学工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教授主讲。此次培训主题是“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艺术的基础理论”。一直以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借鉴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学生管理模式,并进行改革创新,将学生工作重心从学工部转移至各系,学工部负责考核、检查、监督、协调和服务。本学期,学院进一步加大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支优质的学生管理队伍。决定每周二下午400均由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教授对全体辅导员进行培训。会上,袁副书记就辅导员、班主任的认识和工作艺术、辅导员应具备的理论知识、条件和能力等方面作了讲解。袁副书记指出:爱是辅导员工作艺术的基础,真诚是辅导员工作艺术的根本,辅导员应该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与技能,一专多能,对学生的管理一定要灵活掌握严宽尺度,在讲制度和纪律的同时要具有人性化。最后袁副书记希望所有的辅导员一定要善于总结,善于反思,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风格,提高自己的工作艺术和理论水平。

6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调动各系和学生以及广大管理干部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并做好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对系学生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经院领导批准,学工部特制订并印发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系学生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试行)》,文件规定了考核的内容、原则、组织机构、评分标准、奖惩措施、考评纪律、考核项目等。系学生工作考核每月、每学期、每学年均进行一次,由院学生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按照考核办法打分并排出名次,月考核一般安排在每月月末进行考核。真正实现了重心下移的管理目的,从而形成了规范科学的教育管理模式。

7、作为学生报到、催办缴费主管部门的学工部,经院领导批准,联合人力资源处制定了《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学生报到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对学生报到、缴费和注册工作的管理,切实维护学生报到、缴费和注册工作的严肃性,促进了学生报到、缴费和注册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各系严格地按照文件规定对欠费学生进行了教育和实情调查,做了大量的工作,部份学生已向学院递交缓缴申请并积极筹备缴纳部份学费。

8、本学期,为推进“五个一”工程,实施文明修身,巩固养成教育成果,推进“好习惯”工程,从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纪律、文明、修养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提高个人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和育人环境。学工部特根据2005325日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制定出符合我院特色的《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学生行为准则》,经院领导批准,向学院申请制作19个《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学生行为准则》挂框,挂于各幢学生公寓和教学楼区,时刻提醒学生严于律已,争做合格的、优秀的大学生。

9918下午,“迎中秋,庆国庆”绵阳旅游系列活动走进我们川音绵阳艺术学院,活动内容丰富:绵阳旅游宣传展板的巡展、江油窦山杨老爹亲临我校散发签名避暑节门票、寻龙山王保长片段演艺、北川药王谷旅游渡假区散发宣传资料、北川九黄山风景区羌族文艺演出、咂酒现场秀等,我院学生积极顶着炎炎烈日,积极参与活动,领取宣传资料,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活动以绵阳文化旅游灾后重建为主线;以反映都市旅游发展为目的;以景区丰富的节庆活动为载体,成功树立了“迎中秋·庆国庆”绵阳旅游系列活动鲜活、生动、立体的形象。使我院学生对绵阳旅游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10920日晚,由学工部、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点燃激情 放飞梦想”——迎新生·庆中秋文艺晚会在学术厅隆重举行。副院长黄开国、李长贵、袁思伦,分党委副书记袁纪玮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各系的师生们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舞台上五彩的幕布,绚烂的灯光,台下观众手上闪闪发光银光棒把整个学术厅装点得格外喜庆。学术厅里座无虚席,观众们热情高涨。欢快的鼓乐队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整场晚会内容丰富多彩,有器乐演奏、双节棍、诗朗诵、相声、舞蹈、歌曲、跆拳道等,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晚会现场高潮迭起,一场动感、时尚,充满青春气息的表演,让大一的新同学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晚会在新生合唱《爱因为在心中》的歌曲声中圆满结束。

 11、学工部从开学起就严抓学生夜间晚归和未归,且规定学生超过10点半必须凭学生证进入校园以及10点半后不得出校门,学工部及各系每晚轮流值班,检查学生的归寝等情况,辅导员夜间也住入学生公寓,以便随时管理及服务学生。各系对晚、未归学生也加强了管理和教育,截止927日各系的未归数据为:音乐舞蹈系118人次,比例为9.67%;造型与设计艺术系523人次,比例为18.78%;广播影视系321人次,比例为16.13%;公共管理系25人次,比例为9.06% 

 

★ 各系掠影

 

公共管理系

1、为了加强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正确认识情绪,公共管理系全体大一新生,于916日下午三点在D栋教学楼103教室,听取了我院蒋明全老师的“情绪管理”心理讲座。蒋明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情绪,人类离不开情绪,以及中国人需要重视情绪,分析了负面情绪有正面价值,正面情绪也有负面价值,并认真教了同学们几种控制情绪的方法,如:改变身体现状,离开现场,暂停行为等…最后蒋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讲座现场增添了轻松的气氛,也将讲座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22010915上午,著名羌藏文化研究员曾维益来到公共管理系,为大一新生揭开了羌藏文化的神秘面纱。在讲述的过程中,曾维益老师分别从“大羊为美”的“羌”字,和经典神秘的“藏”字展开讲述,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然后,他又讲到了羌族和藏族的语言、服饰和宗教信仰的特点。他讲到,羌族的宗教信仰是文物有灵,藏族则是盛传佛教。在不到两个小时的讲谈中,同学们不仅仅对羌藏文化大开眼界,还知道了“大山之子”——羌族则是中华民族的根,藏族是羌族的继承者。保护羌藏文化无形中成为了同学们的责任。

 

广播影视系

自开学以来广播影视系积极展开迎新和新生报到、军训、学前教育、讲座以及老生入学交纳学费安排、行课等各项工作。在一个月的工作中,系领导、老师、辅导员、系干事齐心合力,共同努力把系内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使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1、8月21日,在副主任王淑名、何明及胥继华书记的安排下,召开了全系辅导员工作会议。着实安排新老生开学入寝问题。把新生、老生开学入寝工作安排落实到个人,并安排辅导员老师进行迎新准备工作。

2、8月25日,在副主任王淑名的主持下,邀请雍敦全院长、左冬梅处长参与我系全体教职工会议。会上雍院长发表讲话,强调我系合并新建的重要性,并为全系教师强调了我系专业的发展和前景。之后,左处长公布了院内的人事任命。何明副主任着重强调了我系和并以来的团结、互助。最后,胥书记具体安排了系内的各项工作,并把迎新老师的名单做了详细安排。

3、8月25日下午,在胥书记的主持下,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学生干部迎新动员会议。详细交代了我系个专业新生报到程序及相关寝室入住问题。

 

造型与设计艺术系

18287点,造型与设计艺术系2010级新生见面会在老校区学术厅隆重召开。大会由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党支部副书记李川猴主持。系党支部书记龚新琼,系主任杨仁敏教授、副主任王俊峰、陈继光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首先杨教授就新生的学习方法和面对和大学相对自由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接着,龚书记对新同学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给新生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其后王老师和陈老师就学习、学分制等相关内容作简短的解释;各教研室主任对我系各个专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融洽的师生交流让同学们对新的学习起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也为以后的学习做了良好的铺垫。

2914是“世界清洁地球日”,上午10点整,在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团总支的组织下,集合学生会没课学生,统一着装,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清洁地球日”做出自己的贡献。主要清理区域为学院景观梯步至板桥社区沿途,包含校内外两个部分,主要清理绿化带内以及路边草丛中的塑料制品等垃圾。

3915下午2:30,“我校与北京动画名企5DS校企合作精英代表回归母校交流会”在学术厅举行。学院副院长黄开国,造型设计艺术系书记龚新琼、副主任王俊峰、副书记李川猴、副主任陈继光,5DS公司市场部主管牛闯、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高振刚、动画部经理刘笑天、北京总部企划部部长梁钟琳、市场部项目经理周志然等出席本次讲座。

4916下午230分,造型与设计艺术系在学术厅召开“大学生行为规范与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龚新琼书记、李川猴副书记分别就大学生行为规范与安全教育作了专题发言,团总支书记羊洋老师主持讲座。龚书记带领新同学们学习了《大学生行为准则》以及我院的《学生守则》,详细说明了我系日常管理中的细则和要求;李副书记就大学生安全教育问题作了发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户外活动、寝室与教室、饮食、财产等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用生动的实例让同学们更加真实的理解人身安全的重要性。

5919星期日下午2点半,造型与设计艺术系2010级新生入学考试在D1栋举行,系书记龚新琼、副书记李川猴巡视考场情况,并勉励大家遵守考试纪律,按照入学教育的内容认真答题,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此次考试是2010级学生对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的总结,通过考试更深入理解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共同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音乐舞蹈系

196下午四点,全体教师大会在小音乐厅召开,会议由系主任吕金鹤主持。2010级新生报到工作已圆满结束,全系教师有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吕主任在会议中重要的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2010届毕业生的论文要提早准备,论文指导教师也要提早做好指导工作;二是新学期全系教师继续做好教案,使教案更加细致化、充实化、规范化,教案交于系上统一管理;三是全系教师要做好新学期第一周的开课准备。吕主任还对教师们提出了新学期教学任务和目标。

2913上午九点,在学术厅召开了2010级新生见面会。系主任吕金鹤、副主任孙雅婷、党委书记陈嫒莉、团委书记白维佳和部分专业教师及201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陈嫒莉书记主持,首先向新生们逐一介绍了到会的领导及老师,其次,由系主任吕金鹤讲话,他先是对2010级的新生们表示欢迎,接着,他对我系的基本情况向同学们做了具体的介绍,并针对新生实行学分制的教学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说到,实行学分制的教学,是不同于以往的教学的,其主动权就在于学生自己,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为自己修学分。接着副主任孙雅婷做了讲话,她主要为新生们介绍了我系的专业设置,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上的要求。随后,党委书记陈嫒莉和团委书记白维佳分别做了讲话,主要针对学生工作和活动方面,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系里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有益的活动、比赛等,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

3914上午9点,音乐舞蹈系2010级全体学生学术厅,坐听学前教育。此次会议共分三个部分。  首先,陈书记详细阐述了学前教育的意义和学生管理制度,学生在安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应该注意掌握的事项。其次,白维佳老师讲述了今年音乐舞蹈系学生会的重组,明确分工和进入学生会的要求、注意事项等,让新生们能够更明确的了解学生会。最后,质控中心杜泽鑫主任为同学们讲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以及如何逐步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顺利过渡,以此希望同学们建立起自主、自信、自强的人格品质。

4916晚上七点半,在学术厅举行了由牟国量教授主讲的主题为现代艺术思潮的讲座。系主任吕金鹤与全体大一学生们共同聆听了讲座。 牟国量教授就从西方艺术的五个重要的艺术发展史进行了讲解。他将古希腊中世纪的艺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古典主义时期的艺术以及浪漫主义时期的艺术分别用人一生的成长发展的幼年,到渐渐的懂事,到少年时期,到上中学阶段,到大学有自己的想法和思想进行了形象的比喻。牟国量教授强调学习艺术的大学生们必须对人类文化历程有深刻的了解,并着重讲了现代艺术,用大量形象的例子来举例说明现代艺术的思潮,正想人看待某一事物,最现实感性的,从直观视觉上的感觉,渐渐地发展到有一个理性的思考过程,最后有了自己的思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