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暗示、诅咒与催眠(实例)
心理暗示
更新时间:2018/3/21 8:49:25

心理暗示、诅咒与催眠(实例)

来源:南岛心理咨询    作者:管理员


 心理暗示是用间接的方法使人们按照一定方式行动,或接受某种信念与意见的心理过程。俄国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诅咒和心理暗示的原理基本一致,但也不完全一样。诅咒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如果你相信你被人诅咒了,那么你就被诅咒了。你并不是被别人诅咒而病加重,是你的心理暗示让你的病加重。佛家有句话叫做“心诚则灵”,诀窍就在心理暗示,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同样,你信你被诅咒了,你就被诅咒了,你不信就平安无事了。 
  催眠是心理暗示的一种方法和技术。宗教中的冥想、瑜伽、气功、打坐、布道等等,都是心理暗示技术。
  我们所处的环境总在变化,当心里产生一个念头的时候,倘若自己都觉得不好,那么自己得意识到是哪里出了差错,并去修补、改正,保持乐观,相信一切会更好。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在池塘边看人家钓鱼,一不小心掉入了水中,我奋力挣扎,紧紧抓住了岸边的杂草,当时大脑空白,本能抓着杂草不松手,心理暗示自己要撑下去,一定会有人来救的,最后等到了救援,没事了。信念强的人应该比一般的人要坚持的时间长不少。
  大家都跳过高吧,有时总觉得自己跨不过去,可是当你看见一个比自己重一倍的大胖子轻松跃过去的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样的感受。于是你立刻充满信心,心理暗示自己跳过去不是困难,没有了包袱,放开了就可以做得更好。 一个小孩头上碰了一个大包,你给他吹口气再哄一哄他马上就不疼了,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暗示。
  不要总向自己强调负面结果。我们不要总是给自己一些这样的提醒“昨天我就是在这里摔倒的”、“这段路总是出交通事故”等等。因为越是这样,我们心里就会越紧张。所以,聪明人应避免老用失败的教训来提醒自己,而应多用一些积极性的暗示,比如:“走稳些就不会摔倒了”、“经过这段路时应该减慢速度”等等。这种积极的暗示和指导,比起总向自己强调负面结果要好得多。相对而言,一些比较敏感、脆弱,独立性不强的人,譬如妇女和儿童,就比较容易接受暗示。

blob.png

blob.png


资料中这样描述心理暗示: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别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暗示作用往往会使别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因此,那些较容易接受心理暗示的人,往往是内心不够强大或者说对信念不够坚定的人,也可以说是对自己所臆想的东西的执念,才导致一些不可避免的消极后果。   
  于丹教授在《百家讲坛》讲坛解读《论语》时,说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事情:英国著名网球明星吉姆·吉尔伯特小的时候跟着妈妈去看牙医,她以为一会儿就可以跟妈妈回家了。但是我们知道,牙病是会引发心脏病的。可能她的妈妈之前没有检查出来存在这种隐忧,结果让小女孩看到的是惊人的一幕:她的妈妈竟然死在了牙科的手术椅上!这个阴影一直跟随她40年,可惜的是,她从没想过去看心理医生,以至她即使是牙痛的时候也不敢看牙医。后来,她实在被牙病折磨的受不了了,在家人的极力相劝之下,才把牙医请来家里给她诊治,谁知,当医生在一旁整理器械准备手术的时候,却发现吉姆已经断了气。因为这样,英国著名网球明星吉姆·吉尔伯特被四十年来的一个念头杀死了。
  中国自古就有《惊弓之鸟》、《杯弓蛇影》、《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的故事。下面介绍心理暗示的若干经典案例。

blob.png


一、“罗森塔尔效应”

  这在教育学界较为出名,又叫期望效应。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罗森塔尔和雷诺尔·贾可布森进行了一项著名的实验。在实验中,他们随意抽取一组一年级学生,尔后告诉这些学生的老师,这些学生经过特别的测验被鉴定为“新近开的花朵”,具有在不久的将来产生“学业冲刺”的无穷潜力。以后,师生们在各方面对他们另眼相看,他们也不知不觉受到感染,自尊心、自信心倍增,分外努力。结果发现,当教师期待这些学生表现出较高水平的智慧进步时,他们果然在一段时间后取得比对照组学生高得多的智商分数。研究者解释说:这些学生的进步,主要是师生期待的结果,即该效应就是由对教育对象的尊重、信任、热爱和对其更高的人际期待而产生的神奇功能。可以看出,教师和管理者的信任、期待、赞扬和赏识等良性暗示所起到的巨大的积极作用。

二、望梅止渴

    三国时期,曹操率领部队讨伐张绣。时值七、八月间,骄阳似火,万里无云,士兵们口渴难忍,行军速度明显变慢,有几个体弱士兵竟然体力不支晕倒在道旁。曹操见状,非常着急,心想如果再这样下去,部队根本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战斗力也会大大削弱。于是他叫来向导,询问附近可有水源?向导说最近的水源在山谷的另一边,还有不短的路程。曹操沉思一阵后,一夹马肚子,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然后很高兴地转过马头对士兵说:“诸位将士,前边有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红红的,肯定很好吃,我们加快脚步,过了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不禁口舌生津,精神大振,步伐加快了许多。

三、二战德国纳粹战俘

  二战时,纳粹在一个战俘身上做了个残酷的实验:将战俘四肢捆绑,蒙上双眼,搬动器械,告诉战俘:现在对你抽血!被蒙上双眼的战俘只听到血滴进器皿的嗒嗒声。战俘哀号一阵之后气绝而终。其实,纳粹并没有抽该战俘的血,滴血之声乃是模拟的自来水声。导致战俘死亡的,是“抽血”的暗示:耳听血滴之声,想着血液行将流尽——死亡的恐惧,瞬时导致肾上腺素急剧分泌,心血管发生障碍,心功能衰竭。
肿瘤科医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后,明明还可以活几年的患者,几个月之后就去世了。因为患者给了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自己把自己吓死了……

四、火车过身

  有几个大学生与一名年轻人开玩笑,把他的双手和双脚捆着,再把眼睛蒙住,然后抬到一段已经废弃不用的铁轨上。当时,这名青年并不知道自己卧伏的铁轨已经废弃,而此时远处正好有一列火车呼啸而来,又飞驰而去,青年挣扎了两下,便不再动弹了。当那几个大学生给他松绑时,却已发现他断了气。

五、癌症误诊案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怀疑自己患了癌症的人去医院复诊,一个被确证是癌症,还有一个为误诊。确诊癌症的那个人其实已经查过其它医院也是怀疑癌症,对于生命他特别留恋,不过也做好了离开的准备,有来世,他一定好好珍惜生命和拥有的一切。 
  结果,上帝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把诊断书搞错了,他们的病情也就这样互相对调了。
  那个明明健康的人,听说自己得了癌症,突然对生命没有了希望,甚至放弃了自己,对一切都没有了兴趣,每天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就这样,还没有到医生预期的死亡日期,他已经这样离开了人世。

六、冷藏车案例

  前苏联也曾报道过类似的事例:有一个人被无意中关进了冷藏车。第二天早上,人们打开冷藏车,发现他已被冻死在里面,身体呈现出冻死的各种状态,但是奇怪的是,这冷藏车的冷冻机并没有打开制冷,车中的温度同外面的温度差不多,依这种温度是绝对不可能冻死人的。大概这位死者被关进冷藏车之后,就不断地担心自己要被冻死,这种意念对他的身心发生了影响,他就真被冻死了。 
  还有这个:一个美国电气工人,在一个周围布满高压电器设备的工作台上工作。他虽然采取了各种必要的安全措施来预防触电,但心里始终有一种恐惧,害怕遭高压电击而送命。有一天他在工作台上碰到了一根电线,立即倒地而死,身上表现出触电致死者的一切症状:身体皱缩起来,皮肤变成了紫红色与紫蓝色。但是,验尸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当那个不幸的工人触及电线的时候,电线中并没有电流通过,电闸也没有合上--他是被自己害怕触电的自我暗示杀死的。

七、医学死刑犯放血案

  心理学中有一个实验。以一死囚犯为样本,对他说:“我们执行死刑的方式是使你放血而死,这是你死前对人类做的一点有益的事情。”这位犯人表示愿意这样做。实验在手术室里进行,犯人在一个小间里躺在床上,一只手伸到隔壁的一个大间。他听到隔壁的护士与医生在忙碌着,准备对他放血。护士问医生:“放血瓶准备5个够吗?”医生回答:“不够,这个人块头大,要准备7个。”护士在他的手臂上用刀尖点一下,算是开始放血,并在他手臂上方用一根细管子放热水,水顺着手臂一滴一滴地滴进瓶子里。犯人只觉得自己的血在一滴一滴地流出。滴了3瓶,他已经休克,滴了5瓶他已经死亡,死亡的症状与因放血而死一样。但实际上他一滴血也没有流。

八、安慰剂效应

  医学案例  某人到医院就诊,诉说身体如何难受,而且身体日渐消瘦,精神日见颓丧,百药无效。心理医生检查发现,此人患的是“臆症”。于是对他说:“你患的是某某综合症。正巧,目前刚试验成功一种特效药,专治你这种病症,保证三天康复。”打针三天后,求治者果然一身舒坦出院了。其实,所谓“特效药”,不过是极普通的葡萄糖,真正治好病的,是医生语言的暗示作用。

九、嗅觉测试案例

  一位化学老师声称要进行一种气味传播速度和嗅觉灵敏度的测试:老师把瓶中有色液体倒了几滴在讲台的棉花上,随后满脑厌恶地躲开了。很快,学生中许多人,特别是前排的同学说闻到了恶臭味,后来最末一排的同学也说闻到了恶臭味,有的学生说自己嗅觉不灵敏,什么也没闻到。

十、九头牛的故事 

  在很久前的一个部落,有一个传统:那里的青年人想结婚,先要学会捕捉牛的技术。捉了足够的牛,作为聘礼,送给女家,才可以成家立室。
  最少的聘礼是一头牛,最高是九头牛。这个部落酋长有两个女儿。有一天,一个青年走到酋长的面前,说爱上他的大女儿,愿意以九头牛作为聘礼迎娶她。酋长听了之后,大吃一惊,忙说:“九头牛的价值太高了,大女儿不值,不如改娶小女儿吧,小女儿值九头牛。”可是这位青年坚持要娶酋长的大女儿,酋长终于答应了他,这件事轰动了整个部落。
  一年后的一天,酋长经过这位青年的家,看见他家正举行晚会,一大群人围成圆圈,正欣赏一位美丽的女郎载歌载舞。酋长十分奇怪,去问那位青年这个女郎是什么人?怎么酋长会不认识呢?年青人回答:“她就是酋长您的大女儿啊!”
  年青人以“九头牛”的价值对待他迎娶回来的妻子,同时酋长的大女儿也确信自己的价值是最高的“九头牛”的时候,她便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哲理:你期望你的学生是什么样子的,你就要把他当成你期待的样子对待,那么因你的暗示,他就会向你期望的方向发展,最终也会变成你所期望的样子。

十一、澳大利亚土著人利用心理暗示力量杀人

澳大利亚的土著人有一个流传至今的神秘的杀人方法,即“骨指术”。几年前,达尔文医院接收了一位病人,其症状是无法吞咽,不能进食和喝水。医生给他做了各种检查,却查不出任何病因。而这时,他本人却绝望地放弃治疗,他说自己“已被指过,肯定活不成了”。
  这名病人名叫吴鲁穆,是澳大利亚的美利族人,曾犯了族规,但他拒绝接受族人的审判而远走他乡,于是族中杀手便对他执行了“骨指术”,即他口中所说的“已被人指过”。骨指术是澳大利亚土著人所使用的一种神秘的杀人方法。施术者用人骨和头发制成杀人骨,据说这种工具能具有超自然的力量。施术者并不需要与受害人有身体接触,只要向对方施行过骨指的仪式,受害人便犹如长矛刺心。据说这种杀人方法可以不留任何痕迹,而且永不失手。果然,吴鲁穆在进入医院的第5天死去。
  杀人骨是大洋洲土著用来对付破坏族规者的秘密武器,土著人对此深信不疑。一根骨头就真能置人于死地吗?专家认为,大洋洲土著的“骨指术”,应该是一种靠暗示力量杀人的方法,重要的是被施以巫术者必须绝对相信它的法力。从受害人对杀人骨的反应上分析,受害人之所以致死,是因为其心理上极端恐惧而产生了一系列不良的反应:如肾上腺激素增加、血流量减少、血压降低等,从而造成喉咙失声、口吐白沫、全身发抖、肌肉抽搐、无法进食等症状,最后导致死亡。

blob.png



返回